袁木病死多名高層送花圈 獨缺習近平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日前,原中共國務院發言人、研究室主任袁木病故,其遺體告別儀式23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多位現任和退休中共政治局常委送了花圈,獨缺習近平。引起外界關注。

原中共國務院發言人及研究室主任袁木於12月13日病亡,終年91歲,其遺體告別式12月23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據香港電子傳媒拍攝的視頻片段顯示,包括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副總理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多名現任領導人,以及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前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前政協主席俞正聲、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至當年提拔袁木出任國務院發言人並在八九民運時頒布戒嚴令的時任總理李鵬,均有致送花圈。

不過,致送花圈中獨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對此,曾任職香港《文匯報》的駐京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這或與從未有在國務院工作的習近平,多年來都未有與袁木交集有關。

他說,若在習近平與袁木沒有直接交集的情況下,仍然送來花牌,就會帶出很強的訊息,而這未必是不欲刺激民眾有關「六四」記憶的官方所樂見。

劉銳續說,現在有關方面只是按中共的需要,在訃告高度評價袁木,因為官方仍需要一批見利忘義、為黨盲目效勞的人。可是,袁木在中共體制內的評價也不好,若習給袁送花圈,或會帶來反效果,民間和體制內比較開明的人,就是覺得污染了他們這類人對中共真正的忠誠。

袁木在1986年至1992年10月擔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在中共面對的國內外嚴峻形勢壓力下,袁木滿口謊言,信口雌黃,為中共效忠,而全然不顧事實真相。

劉銳紹分析說,袁木在六四事件後,宣稱在天安門廣場「清場」過程中沒死過一個人,因此惹來海外惡評,但他的訃告卻表明官方對他當年作為的高度肯定。

劉銳紹說,在「六四」30周年來臨之際,官方高度評價袁木目的是告誡中共官員要盲目跟從中共的意志,要他們在所謂的「關鍵時刻」要堅持黨性,盲目奉承,為最高領導人效力,為中共效忠。

時政評論員石實對大紀元說,從中共對袁木的評價:什麼宣傳了中共的「大政方針」、「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等來看,袁木當時所說的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的說法,是中共最高層的授意,他的發言代表的是中共。

袁木是江蘇人,上世紀八十年代,他曾任國務院秘書長助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1988年擔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兼國務院發言人,獲時任總理李鵬看重。

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袁木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並代表國務院發布消息。1993年任中共政協常委,袁木2000年離休後,出任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及國史學會會長。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民眾。

但袁木在6月6日說,中共戒嚴部隊清場時有近300人死亡,其中包括部隊的戰士,包括罪有應得的歹徒,也包括誤傷的群眾,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

同年6月17日,袁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更稱,「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中,一槍未發,兵不血刃,廣場沒有死一個人。」

袁木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更宣稱,在六四事件中,境外媒體拍攝到軍隊開槍鎮壓學生的場面歪曲事實真相,因為現代化技術可以拍出虛假影片,引起輿論嘩然。

袁木的說法遭國際社會抨擊「歪曲事實、掩蓋真相」。

而袁木的妻子、《光明日報》前編輯王鶴,在六四事件發生多年後聲稱,有關六四事件中的數字,都是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因此責任不在袁木身上。

石實說,中共向全世界人民撒謊,目的就是想掩蓋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愛國學生及民眾的這一事實,延緩中共政權垮台的危機。

至於中共「六四」大屠殺到底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

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2017年英國最新解密的文檔顯示,在六四事件中,中共軍隊至少殺害了10,000人,屠殺手段慘不忍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