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重擊北京 500萬公司倒閉千萬人失業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伴隨着經濟持續下滑,關廠倒店的情況越來越多。日媒梳理,貿易戰已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而人力市場也出現緊縮,徵才啟事少了200萬件,失業人數急遽攀升,顯示中國就業形勢遭遇寒冬。

近日,日媒報導說,中國農民工數目比去年多出1.7%,增加了約286.52萬人,此數字可窺見中國就業景氣降溫的嚴重程度。而在農民工之外,還有200萬失業人口,總計可能有1千萬中國人在待業中。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11月份公布的數據,目前返鄉創業人員高達740萬人。官方聲稱,上述人員包括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平均年齡40歲,高中以上學歷佔40%,已經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的主力軍。

雖然農業農村部宣稱這些人是要回鄉創業,但事實上就是失業。

美中貿易戰雖然目前暫時停火90天,但已經使得近年來不斷下行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的消費和工業增速大幅下跌,均低於預期,甚至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增長速度。

11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也遠不如預期,增速不及10月份增速的一半。11月份化工材料和產品產值增速從10月份的4.4%放緩至1.9%。

財新調查顯示,中國工廠的新出口訂單已經降到了2016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陸續出爐的各項經濟運行數據,都讓人難以對中國經濟前景樂觀。而伴隨經濟持續下滑,關廠倒店的情況越來越多。

據中共統計局7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為372,698家,而2017年前5個月為378,959家,比今年前5個月多了6,261家。

換句話說,從去年5月到今年5月,一年時間內,已經有6,261家產值2,000萬元以上的工業企業不見了。

而其中金屬冶煉、壓延加工、煤炭開採及洗選業共計退出了4,130家,化工製造、紡織服裝、農副食品加工業以及製鞋業等退出2,131家。

網易10月22日刊出一篇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文章稱,2018年上半年,已經504萬家企業倒閉。

至2018年3月,全國企業總數約3,100萬家,半年就倒閉了1/6;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A股企業總計為3551家,哀鴻遍野。

11月28日,財新網微博發表「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一文,說4月到9月間,中國的徵才廣告數量從285萬縮減到83萬條,消失了202萬條徵才廣告,這代表徵才需求急遽下跌。

這兩篇報導,均顯示中國的人力市場與國內經濟陷入了非常嚴峻的局面,中國就業寒冬將至。不過上述兩篇報導在發文後幾小時內即被刪除。

在失業率不斷加劇的情況下,中共教育部信息顯示,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為歷年之最。這使得中國的就業形勢更是雪上加霜!

香港經濟日報社論稱,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失業人數高速攀升,而且外國與中國企業都紛紛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讓中國國內的人力需求迅速下滑。

除此之外,中共當局對市場過度干預,以及近來「國進民退」的風聲(提振國營經濟、私營企業退場),都與失業人數攀升有很大的關係。

根據美國商會的調查,為了對抗貿易不確定性,在華經營的430家美國公司,約有三分之一正在考慮是否撤離。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外商撤離的話,首當其衝的大規模失業人口,接下去就會一連串地影響到金融、股市、房市等,到時候這個政權就會垮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