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銀行終止服務 華為金融通道受阻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被西方國家視為安全威脅的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又面臨新的危機, 兩家國際銀行決定切斷與它的業務關係。專家認為,這意味著華為的國際金融通道變窄, 而這個通道一旦被堵死,不只華為沒有活路,還會殃及中國的金融體系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兩家協助華為公司崛起的國際銀行,匯豐控股(HSBC)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在認定為華為提供資金或服務的風險太高之後,決定不再為它提供任何新的銀行服務或融資。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匯豐銀行去年就已停止與華為合作,原因是美國聯邦法院指定派駐在該銀行的監察員,發現了華為2016年一些可疑的交易記錄,並向美國的檢察官報告。

而渣打銀行則是在今年媒體報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調查後,擔心與華為交易的風險, 才決定停止為華為提供服務的。

另一家為華為提供日常銀行服務的花旗銀行也表示,將對華為新的業務進行審議,同時將關注美國方面的動向。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2013年曾考慮為華為提供融資,但最終決定放棄,部分原因是高盛高管收到了來自美國財政部的負面反饋。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華為在產品上已經受到很大的打擊,銀行如果再把資金給它斷絕的話,處境就更加的艱難,銀行只是在後端,連銀行都斷絕跟他的資金往來,我想情況是蠻危機的啦。」

華為大約與170個國家的客戶有商業往來,公司收入的一半來自國際市場,必須依賴國際銀行管理它的現金流動與金融交易,以及為其運營和投資提供資金。十多年來,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和花旗集團幫助華為進入全球金融體系,為其提供從外幣兌換到取得西方投資者的債券融資等一系列金融服務。

2013年,路透社報導說,華為可能通過香港星通公司在伊朗開展業務,孟晚舟及其他華為高管涉嫌向至少包括匯豐銀行在內的四家國際銀行,對該公司與在伊朗運營的香港星通公司的關係做了虛假陳述,隱瞞華為是香港星通公司股東的身份。

華為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目前正受到美國司法部調查。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開始它就有一個合規經營,比如美國制裁的國家你做了經營,美國肯定要出手處理你的,包括美國的企業、包括歐洲的企業都有這樣的前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一旦美國司法部確定華為罪狀成立,就會堵死華為的美元進出,任何其他銀行也無法取代這些退出的銀行,給華為提供金融服務。

中國金融智庫鞏研究員鞏勝利:「全球的金融體系就是以美元為支付的體系,所有的銀行接了華為的單,進出必須利用美國的金融體系,如果美國金融體系堵你的話,你接了也白接,它直接把你的銀行帳號切斷了你的往來了,不管美元、歐元其他貨幣都要通過美元的體系來運作的,包括中國所有的金融銀行都是和美國的金融體系掛起了勾,所以這是沒有辦法繞過的。」

此前,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多個西方國家,因為擔心國家安全,已經拒絕華為的產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銀行斷絕與華為往來非常正常。

吳惠林:「因為華為現在受到全球的抵制,跟它繼續往來會不會受到影響,受到傷害,這個錢拿不回來,最後這個債變為呆帳,對銀行當然不好。」

鞏勝利說,因為華為不僅是國家的企業,同時也是黨的企業,一旦受美國制裁,再牽出其他官員和相關企業,對中共來說將是一個很大的經貿地震,連中國的金融體系都可能受到牽累。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