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龍脈」禍及一帶一路?傳習的一項計劃將改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西安秦嶺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秦嶺因違章修建別墅多次驚動中共高層,並引發陝西官場持續震蕩。如今該事件似乎已禍及習近平原本安排在西安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據港媒24日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改在北京舉辦。

香港《明報》12月24日報導說 ,2019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是4月份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據說該論壇原本要在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會西安舉辦,現在改在北京舉行。

據媒體報導,習近平曾在2017年5月15日宣布,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年11月14日,時任西安市長的上官吉慶表示,西安市將在2019年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報導說,該論壇改在北京召開,不知是對西安破壞秦嶺龍脈」不滿,還是出於節省費用的考量。

西安秦嶺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其北麓山坡上有一處別墅項目就是以「國嶺」為名,打出的廣告詞為「國之龍脈,嶺立天下」。這裡違規建別墅的問題由來已久,並多次驚動中共高層,但至今仍未最後解決。

據陝西官媒報導,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官媒調查顯示,這些別墅不少已建成,業主非富即貴,還有黨政要員。

近年來,習近平先後6次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過重要批示指示,卻不見成效。

在習近平震怒做出徹查要求後,7月30日,西安召開了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大會,且官員隊伍陣容空前: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任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中共中紀委八室主任陳章永任副組長。

8月中旬起,當地政府出動大量人力和大批設備,開始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群進行大規模拆除。與此同時,陝西官場因秦嶺別墅案而大震蕩,大批高官被查或落馬。

台媒評論稱,秦嶺別墅專項拆除行動凸顯了中央和地方之間的博弈和撕裂,且不說還面臨著利益集團的隔礙。面對這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派出中紀委副書記親自坐鎮,指揮拆違,表明中央對地方的怠惰和軟性抵抗極為不滿。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