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評述】習近平的強勢講話預示著未來美中關係更為艱難(下)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石濤評述】(3346-2)

提要
習近平的強勢講話預示著未來美中關係更為艱難(下)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今天是聖誕節,海外就像過年一樣, 看不見人,所以我們就提前錄製了這期節目,跟大家分享一個恆定,就今天的主題之一吧。習近平的強硬,影響著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

其實不只是貿易關係,它的整體關係,讓我們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習近平18日發出了極其強硬的講話,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員叫喬治,他對美國之音講說,習近平跟川普的20國峰會後,海外期待習近平利用這次機會,展現新的經濟政策,緩解投資者對中國的擔憂,但他的講話令人失望。是,他裡面的講話是非常強硬的,而且包括對外的強硬,我們不需要教師爺。該改的、不該改的我們堅決不改。

不該改的堅決不改,被人們幾乎解讀成是衝著納瓦羅,要求中國結構性改革而來的;而教師爺的說法呢,是衝著納瓦羅去,因為納瓦羅是川普的教師爺納瓦羅是川普的教師爺,所以他是對著去的。可是這種對著去呢,就給未來,在2月底,習近平翻臉做鋪墊了。可是他為什麼這麼做,這是我們在節目中,一直提出的一個說法,他為什麼這麼做。如果現在的角度,當你看到華為在5G方面的領先的程度,它的實力程度,就我個人來講,我覺得他在賭博,他是有可能的。

他在賭博賭華為的5G,占據全球的半壁江山,跟美國人對壘。美國在5G的角度來講,美國的公司已經退出了競爭市場,只有愛立信跟諾基亞在跟華為競爭,那是兩個歐洲公司。所以這是美國的公司已經爭不過了,這是今天可能習近平撕毀承諾的一個打算啦,那要占據半壁江山的話,真的打起來的話,那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網絡大戰。直接摧毀掉對方的中心城市,在它的金融、在它的經濟、在它的社會管理、國家管理,公共設施管理上。

他接著講說,講話裡沒有提到很多人關注的,市場化創新、政策變化,而是非常強硬的挑戰的主張。共產黨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在經濟和全國的領導的地位,是,除了強調黨的領導,他還說沒有人可以對中國人,中國人民頤指氣使,他當時唸錯了叫頤指使氣,他給唸錯了,金科玉律、金科律玉,他也給唸錯,那是在一塊兒,一起當中的兩個詞。該改的改,不該改的堅決不改,這是極其強硬的,幾乎所有人都記住了這句話。

所以在彭博社講說,川普壓力下習近平會有所退縮的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這個場面。如果習近平不退縮的話,那他12月1日的承諾就是欺騙了,就是欺騙。同時間在18日的當時,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了一個研討會,研討會是前星空英國頻道的新聞主持人凱蒂,她講習近平在講話中名義上推進改革。但他在講話裡128次提到了黨,4次提到了市場,所以未來應該不樂觀。提到黨的時候在提到他自己,所以那裡面有著,我覺得你過多的解讀呢,他可能也沒有那麼深刻的涵義,他整個自始至終突顯的是他自己。

12月1日停火協議,川普希望中國拿出具體方案,具體方案主要是結構性改革,可查閱的、可持續性的,而且完全可以兌現的,可以驗證的。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這些美國學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就持一種否定態度,懷疑的態度。在我個人的眼睛裡呢,我倒覺得這圈畫圓了,習近平要去答應大家改革,在共產黨的框架下答應改革的話,這事不好辦,這事,這事不是始終的事情,不是終止的事情。

戴博,威爾遜國際研究中心的,中美對抗競爭已成定局,這是歷史性結構的過程。很難想像明年會發生根本性改變,不僅僅是90天貿易戰的問題,而是長期的安全挑戰問題,中國把美國也當成了最大的安全挑戰。雖然他是政治學者,但是他所陳述的概念,其實我覺得當然是在一種命運中,這是一個兩種的生命認識問題。當習近平拿出中國共產黨員管理條例的時候,他對壘的,就是川普在成為美國總統把手放在聖經上,是這種一白一黑相互對立的,他對立的本身在生命基點上,而不是表面的政治。

川普應該實行叫做國防供應鏈的彈性,嚴肅對待,這將意味著美國經濟的調整。我們看到外國投資委員會改革法案出台,已經嚇跑了很多中國的投資,後面投資更加以疑惑的方式看待。我覺得這爺兒們就是書生了,他嚇跑了中國的投資,不就說明中國的投資就是來傷害美國實體的嗎。所以學問就是學問了,只認識錢,那你只認識錢的話,就跟那個紂王一樣啊,妲己是不是狐狸不重要,關鍵他眼前是個女人就行啊,不一樣嗎,所以妖怪不玩死你,他對得起你嗎。現代的人只論錢,就跟紂王只認女人那塊肉一樣的,背後是什麼不關我的事,很多人是這麼死掉的。

我們看到了印太地區的戰略聯盟,反對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提到了非洲戰略,這些都是針對中共而來的。應對中共的網絡入侵所有這一切,都不會因為中國重新購買,我們在實施關稅前的購買了大豆而改變。英文翻譯過來的,是這麼回事,那是一個生命性質的問題,而不是買多少東西的問題。冷戰的概念各自說法不一,前駐華大使叫芮效儉,冷戰這一次不合適,分歧尖銳,但跟當時冷戰時期的蘇美不同。又是個學者,蘇美的冷戰同樣建立在生命認識上,共產黨的話就是意識形態的對壘。

現在西方社會不太願意用這個詞,因為西方社會很多學者,自己已經喪失了他在宗教信仰中對神的認知,他自己都是無神論的。美中關係以對抗性競爭為標誌,那歷史上大國都經歷過,相互毀滅的保證,不適合美中之間的關係,因為太強大了。瞎掰,那狗熊掰棒子,瞎掰。沒跟你說當你不能從生命上認識中共的時候,它透過華為的5G的鋪墊,要跟美國爭全球的半壁江山,你這兒還說不是冷戰。這有些智囊就是鼻涕。

另外一個智庫的中國項目的姓孫,孫韻,冷戰的結論早已經有了,特別是在川普政府政策,將中共置於非常困難的時候,中國無法跟川普通過談判獲得協議。她認為務實的角度上說,中國不認為自己會贏得戰爭,所以中國會採取和解的方式面對現實的狀況。我覺得都是在政治的角度去講,習近平在處理的概念當中,一強一硬對一強一軟,對外是軟的爭取時間,對內是硬的,來爭取達到他心目中的目標,從而在外面在爭得自己的強盛。

對內壓迫國人,他有一個既定目標,你比如說華為現在可能就加班加點,為了它的5G。一旦它的5G在他心目中,一旦5G成形了,我就可以把在對外的卑躬屈膝的概念,立刻直起腰來。他有自己的幻想,他有自己的夢想,有朋友說這不一定是真的。那他發言都是這麼說話對不對,大海跟小池塘哪一個是真的?對吧。大海驚濤駭浪哪一個是真的?小池塘從來不會被大風給刮沒了,怎麼能這麼說話呢?但是人家說了,也都聽明白了,你嘲笑他管什麼用啊,你得對生命如何尊重啊,你今天遭遇的就是這種情況。

戴博,他拒絕冷戰框架,無法解釋清楚中美之間的關係,無法展現中美的複雜性和不斷性。美蘇之間冷戰的特點是公民疏遠,那現在不是公民疏遠,我覺得都是瞎掰。一個女人18、28、58、88都是這個女人,你用18歲時的狀況,用了同一個詞,去形容她88遇到的事情,是你的問題,不是這女人的問題,很多學者在利益上看待問題就是這樣。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