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突發公交車劫持事件 8死多傷疑因拆遷引發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福建省龍岩市聖誕日突發公交車挾持事件,並導致嚴重交通事故,目前造成至少8人死亡多人受傷,疑兇當場被逮捕。據網上流傳的消息說,該名男性嫌犯的作案動機與拆遷有關。大陸近期已有多起因維權不果引發惡性報復社會事件,顯示大陸社會的官民矛盾仍在持續加劇。

據當地媒體報導,12月25日下午15點20分,福建龍岩一公交車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持刀劫持,隨後大巴失去控制,沿途衝撞街道行人,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含1名警察)、22人受傷(其中1人尚未脫離危險)。

相關報導稱,出事大巴是該市35路公車,行走路線位於當地鬧市區。嫌犯男子在龍岩市蓮東市場上車,隨後控制了司機,自行駕車快速行駛,司機鑰匙也沒有拔下,大巴從土樓坪公交站一路往人民醫院方向開去,一路上衝撞有數十人,沿途也與路上其他車輛相撞,直到登高西路才停下來。

福建龍岩多名事件目擊者在微博上反映,公車撞上路旁停下後,嫌犯持一把十多公分的刀下車,留在原地未逃離現場,警方抵達時有多名路人協助警方控制了這名歹徒。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事件發生地周邊店家的說法稱,現場已封路,多人受傷,「在我門口是撞了一輛的士、三輛摩托車,然後傷者兩個,(傷情)很重。」

也有在事發現場附近經營的商戶表示,疑兇在下車後一邊持刀揮舞,一邊駡著對社會的不滿。剛開始時警察和市民都不敢上前,直到疑兇把刀扔掉後,數名警察才趕快一涌而上,把疑兇制服帶走。

受訪商戶說︰那個歹徒就來到(靠近我們店)這邊來,拿着很尖的刀亂揮亂劃。後來他把刀扔到地上,他當時劃刀的時候也沒有人敢上前。他就一直在駡,說不滿呀,後面特警就把他抓走了。

從網上的現場視頻可以清楚見到,出事大巴前門及車頭破損嚴重,停在路中央,旁邊可見有多輛被撞倒的摩托車及一輛的士,馬路中央躺着3人,地上留有血跡。網上流傳的視頻還可見到,有數名警察正在制服一名男子,該男子被疑就是此次挾持公交車的疑犯。

這是自上個月在重慶發生公交車墜江之後,中國大陸發生的第五起公共安全事件。事件發生後,也引發大陸網民討論,雖然中共官方目前尚未對外發佈事件原因,但是在大陸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有網民爆料說,該男子行兇動機與拆遷有關。

財新網引述官方說法稱,犯罪嫌疑人邱某,男,1970年1月出生,龍岩市新羅區人,無業人員。因與當地居委會幹部有積怨,事發當日居委會幹部到嫌疑人家中,為其父親拍照辦理優撫證,產生矛盾,犯罪嫌疑人持刀殺人,而後劫持公交車撞人。

近年來,每到年底中國大陸都會發生類似公共安全事件。此前10月28日,重慶萬州區發生公交車墜江事件,造成死亡15人的慘劇,一度引發大陸民眾乘車恐慌。有媒體評論說,惡性公共安全事件頻發,與當下的中共政治制度有着密不可分關係。由於官僚系統壓榨民眾,整體社會管控越來越嚴厲,客觀上造成官民矛盾加劇,社會矛盾也加劇,底層互害逐漸成為大陸常態,也成為中國社會備受困擾的話題。

(記者楊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