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將拘加國公民與孟晚舟案相連 德法極度不安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回答相關提問時,首次將中共拘押兩名加拿大人與孟晚舟案相提並論,後者因涉嫌銀行欺詐在加拿大被捕並等候美方引渡。中共「人質外交」行為遭遇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德法等國相繼發聲質疑中共做法,德國更是明確表示極度不安

此前,中共官方一直不承認扣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顧問斯帕沃是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只不斷強調這兩名加拿大公民威脅中共「國家安全」。但在中共外交部日前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攻擊西方持「雙重標準」,並聲稱:中共是「依法」拘留了涉嫌危害中共國家安全的加拿大公民,而加方是應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了中國的企業高管。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確將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與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案連在一起。孟晚舟已於12月14日獲得保釋,在溫哥華自己家中受到司法監視。

孟晚舟於今年12月1日被捕,加拿大警方根據「美加引渡條約」逮捕了從香港飛往墨西哥,中途在加拿大轉機的孟晚舟。

根據孟晚舟保釋聆訊法庭透露的信息,美國檢察官今年8月22日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指控她涉嫌欺詐金融機構,通過星通Skycom公司與伊朗秘密交易,違反制裁法律,將美國敏感技術產品轉賣給伊朗。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官方在經歷數天沉默後立場突然轉為強硬,不但高調威脅加國立即放人,更連續抓捕兩名加國公民,指控他們涉嫌危害中共「國家安全」,另外還行政拘留了一名在中國教書但簽證過期的女教師。

中共的報復行動迅速引發加方反應,12月21日,加拿大外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稱,加拿大對中共政府在本月早些時候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表示關切,並呼籲中方立即釋放他們。同一天,美國、英國、歐盟也紛紛發聲明,聲援加拿大。

2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再次怒懟中共政府,要求北京對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做出解釋。他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要求北京拿出證據,來證明他們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不是「任意拘押」。

德國也在同一天公開站出來宣布支持加拿大。德國外交部針對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押事件表示:出於政治動機拘押加拿大人,令德國「極度不安」,柏林密切關注這一事件。柏林還呼籲北京依照「法治國家和對等標準」處理該案。

法國政府也跟進譴責中共,法外交部發言人Agnès von der Mühll在一份公布中表示,我們對孟晚舟被捕之後被中方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我們呼籲中國當局確保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對待他們,並尊重他們的權利。

《華盛頓郵報》刊發專欄文章直指中共「流氓」,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德國《商報》也特別對本國企業提出警告,如果中德政府將來發生摩擦,德國企業在華分公司的高管可能成為中共人質,而這種情況下,德國政府所能提供的幫助十分有限。

國際社會的譴責顯然令北京惱羞成怒,中共政府先是於12月24日拒絕了美加及其盟國關於「釋放加拿大公民」的要求,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共對加拿大以及美國等個別國家發表的相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新唐人記者楊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