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連續加息 傳川普打算解僱財長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美聯儲(FED)一再加息已導致美股持續下跌。有消息稱,川普總統在尖銳批評美聯儲主席的同時,也在考慮開除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雖然川普週二(12月25日)表示他相信姆努欽的才幹,但外界仍質疑美國財長面臨下台危機。

聖誕節上午,川普告訴白宮記者們,姆努欽是一個「很有才幹」、「非常聰明」的人,同時也再次批評美聯儲及其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過快提高利率的舉措。

美聯儲12月19日宣布今年第4次加息,華爾街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當天收盤時即下跌了720點。由於投資者此前就擔憂加息後市場疲軟,因而美股已連續數週處於嚴重下滑狀態。

12月24日,道指再以653點的跌幅收盤,標普500指數也從9月20日的收盤高位回落了約19.8%,跌幅僅略低於通常用來定義熊市的20%的門檻。美股遭遇了10年來最糟糕的一週、以及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聖誕夜。

美聯儲加息給正在蒸蒸日上的美國市場所造成的重創令川普感到失望和憤怒,消息人士稱,在尖銳批評美聯儲及鮑威爾的同時,川普也在考慮開除推薦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的姆努欽。

週二,當被問及是否仍然信任鮑威爾時,川普沒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美聯儲加息是「因為他們認為美國的經濟太好了」,但他相信美聯儲很快會明白這個問題。

不過,據彭博社(Bloomberg)12月24日報導,川普在美聯儲加息問題上遷怒於姆努欽,因為他是鮑威爾的舉薦人。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該媒體,川普已在考慮解僱姆努欽;另一名消息人士稱,姆努欽能否留任取決於股市繼續下跌的程度。

自川普當選以來,股票的大部分收益已被近幾個月的動蕩所抹去,而美聯儲是促成美股動盪的首要因素。

川普週一在推文中評論,美聯儲是目前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

不過,川普週二發表評論以穩定市場。他表示,他認為美企是世界上最棒的,而當前股市低迷其實是投資者買入股票的巨大機會。

面對信任危機,姆努欽連日來做出多項應對措施。週日,他與美國6大銀行的首席執行官通電話;週一,他又匆匆召集總統的「金融市場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俗稱「跌市救火隊」,Plunge Protection Team)開會,討論如何協調工作以確保市場正常運作。

關於川普是否有權解除鮑威爾存在爭議,但川普無疑有權更換自己的內閣成員,因而姆努欽的去留面臨巨大挑戰。據稱川普此前已多次對姆努欽舉薦鮑威爾掌管中央銀行表示不滿。

姆努欽過去是高盛(Goldman Sachs)集團的資深員工,曾為高盛工作17年。2002年離開高盛後,他曾為多家對沖基金工作,並創辦了多家對沖基金。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他擔任川普選戰的財務主席,川普當選後提名他為美國財政部長。經過美國參議院確認後,他正式走馬上任,並一直擔任財長至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