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新聞】全面租管攻防戰 加州Prop10未過關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近年來,加州房價、租金上漲,住房危機不斷加劇。租客保護團體希望推動公投,要求在加州全面施行租金管制政策,緩解危機。此舉遭到屋主、房地產開發商、房地產經濟人等群體的反對,最終這項公投法案未能過關。

加州推動全面租金管制,民主黨激進派州議員在租客團體的推動下,今年年初擬定立法,要求推翻加州柯斯塔·霍金斯租房法案(Costa–Hawkins Rental Housing Act),強制所有出租屋,不管房型和屋齡,一律限制房東隨意調漲租金。

此舉遭到強烈的抵制,最終部分民主黨議員臨時棄權,該法案在委員會未能成功闖關。

「住房是人權!住房是人權!」

隨後,租客團體發起公投簽名,並被列入今年11月大選的選票。這項Prop10提案的推動者認為,租金高漲在加州普遍存在,唯有推翻Costa-Hawkins,才能賦予地方城市完全管控租房市場的權利。

然而,關於租金管制是否有效的討論在加州甚至全美已經持續了幾十年。斯坦福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此舉違背市場規律,最終將加劇住房危機。而舊金山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 Jennifer Liu:「舊金山的租金是全美國最高的一個市場。它並沒有真的把租金降下來,很多屋主因為不堪忍受租控帶來的後果,他們就選擇完全離開租房市場。」

全面租管攻防戰,雙方均投入大量資金打廣告宣傳。支持方募集到2,400多萬美元,其中「艾滋病醫療保健基金會」(Aids Healthcare Foundation)是最大金主。而反對方募集到的金額則高達7,200多萬美元,加州房地產經紀人協會(California Association of Realtors )和某地產投資公司是兩個主要的大金主。

最終,Prop10 以60.2%的多數反對票,未能獲得通過,令長期面對租管政策壓力的房東鬆了一口氣。加州58個縣中,僅有灣區的舊金山縣和阿拉米達縣分別以52%和51%的多數票支持10號公投。

然而,加州的住房危機還在,租不起房的人大有人在,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李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是提高供給,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其他的方式都是杯水車薪。尤其是租控的話,我們看到像舊金山、奧克蘭、伯克利,很多施行租控的城市,最後的結果都是房屋價格繼續高起,然後租房非常緊張,同時真正享受到租控成果的是極少數人。大多數新的租客反而他們的租金更高。」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