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評論助推?美股反彈暴漲上千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週三(12月26日),美股在經歷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聖誕夜暴跌後,轉而迎來最高的暴漲紀錄。道指飆升1,000餘點,其它主要交易指數也巨幅增長,大大消除了近日美國市場所遭受的嚴重損失。

週三,美股暴漲 1,086點,漲幅接近5%,創造出史上第一次單日增長超過1,000點的交易記錄。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也攀升了100多點,達5%左右。科技股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360餘點,接近於6%。

這3項主要交易指數全都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日點數增幅。科技股和零售業的收益推動了漲勢,幫助股市挽回了週一的損失。能源股漲幅也很驚人。

華爾街股市在平安夜收盤前遭遇重創,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暴跌653點,標普500指數也從9月20日的收盤高位回落約19.8%,美國股市接近熊市門檻,且遭遇了10年來最糟的一週及有史以來損失最慘重的聖誕夜。

近期美國政治上的某些不確定性、政府關門、尤其是美聯儲再次加息,導致道指遭遇美國股市122年的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跌幅。同時,科技股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經歷了最糟糕的平安夜,更為廣泛的標普500指數的跌幅也首次超過1%。

美股在經歷狂跌之後突然暴漲,應該與美國的政治動向密切相關。

12月19日,美聯儲再次加息後,股市劇烈震盪,道指當天暴跌了720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面臨解僱爭議,舉薦鮑威爾的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 也面臨危機。

為應對市場及個人官位危機,姆努欽週日與美國6大銀行的首席執行官通電話,獲得他們穩定市場的承諾。但美股繼續暴跌, 儘管姆努欽週一接着匆匆召集總統的「金融市場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俗稱「跌市救火隊」,Plunge Protection Team)開會,討論如何協調工作以確保市場正常運作,但仍未能避免美股歷史上最糟的平安夜出現。

外界猜測,美股在經過一天的假日休市後突然暴漲,或與川普對市場的回應有關。

週一,川普在推文中評論,目前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只是美聯儲問題。

週二,川普在聖誕講話中淡化關於財政部長將被開除的傳聞,而是善意評價姆努欽是「很有才幹」、「非常聰明」的,他對這位財長仍有信心。

他還特別強調,他認為美企是世界上最棒的,而當前股市低迷正是投資者買入股票的絕佳時機。他的評論很可能起到了重要的穩定市場的作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