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外交亮點多 盤點川普2018執政業績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截至週三,美國政府仍未解決預算問題,處于部分關門狀態。回顧過去一年,川普政府的內政與外交都經歷不少挑戰,但還是取得不少政績。請看詳細報道。

川普經濟,無疑是其執政實力之基礎。執政不到2年,財富增加10兆;新增就業4百多萬;失業率創50年最低、在3.7%左右;股市不斷創歷史新高。

「國內政治方面」

— 11月中期選舉,他支持的11位聯邦參議員中有9名當選,共和黨以53:民主黨的47席在參議院擴大了優勢。

— 在立法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資深共和黨建制派參議員麥康奈爾說,川普任內的國會效率是他在國會32年職涯裏最高效的。年初,減稅法案開始實施;6月,川普簽署了保障退役軍人獲得及時醫療救治的《2018退伍軍人事務部任務法案》;年底兩黨合作通過了美國近幾十年來刑事司法領域的重要改革法案——《第一步法案》,區別對待不同罪犯,並為低風險囚犯提供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

— 7月提名卡瓦諾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雖然在參議院任命確認過程中經歷重重險境,但最終成功宣誓就職。卡瓦諾是川普任命的第二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將會對美國未來產生影響。

— 為配合其「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理念,川普對內閣成員不斷調整。3月他宣布由彭培奧代替蒂勒森出任國務卿;博爾頓代替麥克馬斯特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經貿政策上,納瓦羅被提撥為白宮貿易顧問;12月川普宣布提前更換國防部長馬蒂斯。

有專家認為,川普對內閣的調整,反映未來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態度,顯然川普政府認為,中共主政的中國比俄羅斯更具威脅。

「國際事務及外交政策方面」

— 川普12月宣布,如果俄羅斯繼續違背「中導條約」,美國將退出。

— 5月,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啓對伊朗的制裁,他認為該協議反而讓伊朗獲得發展核武器的機會。

— 川普4月下令發射導彈打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以懲罰當局使用化學武器襲擊平民。

不過川普外交,並非只有最大化施壓,6月他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之後朝鮮沒有再發射導彈。目前第二次川金會已在準備中。

7月,川普與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會面,在國內壓力中川普打通與俄羅斯的對話通道。

「貿易方面」

為解決美國長期經歷的不公平貿易問題,川普宣布退出北美自貿協定,並於12月三國成功簽署新的美墨加貿易協議。同時,美國與日本及歐盟等也協商達成了新的雙邊貿易協議。這不僅給世貿組織改革其條款施加壓力,對處於美中貿易戰中的中共更是多方出擊。

阿根廷G20峰會期間川普與習近平的再度會晤,習近平代表中方首次同意進行結構性改革談判,川普給出90天期限,如果未達目標,不僅會將懲罰性關稅稅率從5%調高至10%,還將對另外2千多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目前川普政府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了關稅。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