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方罕見發聲 批評中共一帶一路項目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北京「一帶一路」政策再遇非議,連中共的政治盟友俄羅斯官方也罕見發聲,批評中共有份參與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沒有經濟效益,不適合實施。

美國之音26日報導說,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25日批評「莫斯科•喀山」高速鐵路項目,根本沒有經濟效益不適合實施。

他說,類似的高鐵項目通常在人口稠密和人員流動多的地區實施。即使專家們能論證該鐵項目可收回成本,但莫斯科和喀山兩地之間有空中交通聯繫,不管怎樣飛機總比高鐵快。

他認為,如果利用這條高鐵往來中國運輸集裝箱貨物,成本將非常昂貴。與海運和普通鐵路運輸相比,經濟上同樣賠錢。即使在中國,高鐵也並非到處都能盈利。

「莫斯科•喀山」高鐵是俄羅斯第一條高速鐵路,總長約770公里,由中共參與,目前已有計劃將成為柏林•烏魯木齊高鐵的一段,未來甚至能延長到北京,為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服務。

該項目計劃投資總額高達1.7萬億盧布(270億美元),擬於2018年第四季度開工建設,2024年竣工。俄媒觀點稱,該項目總投資額1萬億盧布為預算外資金,其中4000億盧布為中共投資,其它則為來自俄財政預算的基建撥款。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傑尼索夫去年曾透露,中共對「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非常感興趣。兩國已為線路的第一個地段準備了技術經濟資料。

不過,這個高鐵項目此前已受到俄羅斯政府內部其他人士的批評。前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克列帕奇指,這條高鐵未必能達到想要計劃的速度。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除了腐敗困擾和批評聲音外,這一項目也面對俄羅斯民意的壓力。

他表示:俄羅斯已經出現了一些的抗議活動,人們抗議拆遷,抗議者們都非常堅決。在這些抗議活動中,甚至有反對中共的口號,人們直接表達對中共不滿。

俄羅斯公報報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在10月份已對「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提出質疑,他讓政府內閣再次討論這一項目。

11月份,普京又下令俄羅斯交通部根據中共使用高鐵的經驗,對「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的經濟效益展開評估。

除了俄羅斯官方的批評之外,俄羅斯媒體近期也頻頻刊登抨擊中共的報導,從「一帶一路」的外交陷阱,到中共「山寨」俄羅斯的科技竊密等,情況相當罕見。

分析認為,中共的「一帶一路」、所謂「中共特色大國外交」及其統戰全球的野心,加上一貫的不道德與不誠信,對俄羅斯帶來的未來威脅與深遠影響,恐怕也是讓普京顧慮再三原因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