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南海內部吵翻天 四中全會主題有變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預計在今年底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一拖再拖。有消息稱,會議已延至明年召開,會議主題原本是經濟和改革,現改為了黨建。英媒引述中共高層官員透露,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四中全會因此一推再推,且改了主題。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25日引述消息稱,由於改革開放40周年高潮已過,明年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有可能是黨建,不過,由於中共「雙數年反左、單數年反右」之說,明年會否再度打破這一規律,值得留意。

消息說,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原本預測如果召開四中全會,則主題必是改革。但由於北京高調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所以四中全會主題隨之改為了黨建。

消息還稱,外界預料四中全會可能涉及的經濟問題,由於日前召開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討論並提出了解決方案,因此四中全會討論經濟問題的必要性降低。

按照中共慣例,每屆中央全會召開的當年,在7、8月間公布大致開幕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

今年因加開了一次確定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一度猜測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沿用上屆三中全會的舊例,最遲在10月召開,若11月下旬仍未召開,可能要循例於明年9月召開。

四中全會仍存變數

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話稱:四中全會仍存在變數。不過,為了避免海內外的種種質疑和猜測,習近平傾向於在明年3月兩會前召開,以便進一步消除黨內不同聲音,尤其是部分「雜音」。

對於未定會期的四中全會,不少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意見分岐甚至出現嚴重分裂,才導致四中會一拖再拖。如果四中全會主題定為黨建屬實,則意味着習近平當前的最大危機不在外部,而在黨內。

所謂「黨建」其實就是通過內鬥手段解決中共經濟困局。

今年以來,隨着中美貿易戰火不斷升高,直接影響到中共政局,今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北京曾爆出政變元老逼宮、一批武警策劃「起事」等種種政治傳言。

10月份則出現了與改革開放有關的習鄧兩大家族之爭。12月初的美中貿易談判及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稱,黨內有人利用該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宮習近平。

「驚濤駭浪」或暗指黨內

目前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雙方確認明年1月舉行貿易會談。習近平18日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稱,要準備應對「驚濤駭浪」。

外界認為習所說的「驚濤駭浪」或暗指黨內。

中央社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的說法稱,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及是否重推改革,黨內「自夏季以來」就出現分岐。而且現在中共還沒有解決爭議。

英媒BBC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然而面對積重難返的中國國內經濟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再加上中共權力鬥爭陷入膠著狀態,當前北京高層已經無力掌控局勢,因此四中全會一推再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習近平18字總結40年大事 太多內幕被掩蓋
相关链接:孟晚舟案不單純 專家:有人逼宮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