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新聞】阻擊過度開發 硅谷草根成功當選議員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硅谷小城庫柏蒂諾是蘋果公司總部所在地,與附近其他城市一樣,面臨城市過度開發問題。今年9月,該市議會在抗議聲中,通過了一項城鎮中心開發計畫,包括大型辦公區域和幾千套住宅。草根市民為了挽回局面,推舉候選人參選市議員,並獲得成功。

10月11號,開發商Sand Hill開始拆除Vallco商場的舊建築,向外界宣告向前推動新的「城鎮中心計劃」的決心。該計劃包括2668個公寓單元和181萬平方英尺的辦公樓盤。今年9月,庫柏蒂諾(Cupertino)市議會經過連續兩天的討論,最終通過了這一計劃。依據是加州新實施的SB35號法案,該法案強制地方城市達成為低收入者建設住房的目標,以緩解加州的住房危機。

開發案支持者 市議員候選人魏虹:「你知道我們住在庫柏蒂諾大部分都是獨立屋。我希望我們能夠提供居住選擇,給像我這樣的老人,我不需要5個臥室的房子,給剛剛做事的年輕人,他們需要在工作的地方有住房。」

新的開發方案勢必會引入大量的外來人口,對於習慣了好學區、居住出行容易的普通居民來說,希望保持目前的生活質量。

庫柏蒂諾居民李文雄:「我在這裡住了30多年,我們這裡一向交通順暢,但最近,自從蘋果來了以後,我們已經發覺到下午,或是到六、七點的時候,不管是從高速公路,或者是城市裡面的街道,都已經是塞得有點讓人憤怒了。」

為了抵制城市的高密度開發,幾年前草根市民成立「更好庫市」組織。除了定期發布開發動向、徵集公投簽名、組織市民論壇,該組織也認識到推舉候選人代表市民發聲的重要性。

工程師庫柏蒂諾市議員競選人 Jon Willey:「我爭取在市議會有一席之地,我將聽取所有市民的意見,如果我當選的話,我所投下的每一票都將反應庫柏蒂諾絕大多數市民的意見。」

最終,由「更好庫市」推舉的兩名候選人成功當選,徹底改變了市議會親開發商的局面。

更好庫市董事丁元:「這個完全是民眾意向反應,因為這個開放商也是太過份了。大家忍無可忍,所以這一次起來全面反撲。」

儘管Vallco「城鎮中心計劃」已經啟動,但「更好庫市」發起的反對公投簽名也通過審核,市議會將於明年做出進一步討論。這一計劃料將做出更改。

而「更好庫市」已經成為灣區草根市民參政議政的典範,將在一定程度影響著未來硅谷地區城市發展的走向。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