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一】貿易戰 美中關係劇變 中共遭全面打擊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兩國關係劇變,中共不僅遭到美國在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的全方位反擊,也在國際社會頻頻踢到鐵板。中共的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已經廣為人知,全球許多國家也開始對中共採取防備措施。

2018年3月22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宣布依據《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懲罰中共偷竊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拉開美中貿易戰大幕。

美國總統川普 (2018.03):「我們出現貿易逆差,有不同的算法,數字高達5000多億美元,這都是全球任何一個國家,歷史上從未有的;這已經失控了。」

川普希望藉由關稅措施,改變美中貿易框架,要求中共改變現行的掠奪性行為,確實進行貿易體制改革。

但中共對此作出強硬回應,聲稱要以牙還牙。隨後,宣佈向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税,並特別針對川普的票倉進行打擊。

經過幾個月的拉鋸,雙方衝突不斷升級。

10月4號,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罕有地從貿易、軍事、人權,以及干預美國政治等多個領域,全方位譴責中共。

美國副總統彭斯﹕「北京動用整個政府機構,通過政治、經濟和軍事及宣傳手段推動其影響力,並在美國牟利。」

彭斯的演講,措詞強硬,突顯中美利益、價值觀、意識形態的對立,顯示中美關係已經發生巨大變化。美國對中國從失望到絕望,再到現在通過強力遏制中共的擴張,迫使其遵守文明準則。

彭斯﹕「這位總統不會退縮;美國人民不會動搖。」

彭斯還特意將「中國」與「中共」分開,在40分鐘的演講中,18次提到「中共」或「共產黨」,每指出中方的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

有評論說,彭斯的演講可以和71年前英國首相丘吉爾在美國威斯敏斯特學院發表的反蘇聯、反共產主義的「鐵幕演說」相提並論,「因為它標誌著一個根本轉變。它推翻了美國四十年的對華政策,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事實上,2018年,川普政府在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多個領域,已經接連推出了反制中共的舉措。包括出台《台灣旅行法案》、《西藏旅行對等法》、制裁中共總裝部長、限制技術出口、引渡並起訴中共黑客、抓捕涉入中共「千人計劃」的科技間諜等等。

11月30號,美墨加三國共同簽署《美墨加協定》,納入了限制與非市場經濟體交易的條款。這個被稱為「毒丸」的條款,被指是孤立中共的舉措,防止中國產品繞道加拿大或墨西哥銷入美國。

11月29號, 美國知名智庫胡佛研究所發表報告,32名研究中國問題的傑出學者聯名警告,美國要防範中共對美國政府、大學、傳媒、智庫、企業和僑界的滲透。並建議美國嚴格限制中國記者和學者的簽證。

隨著美國對中共的全面反擊,國際社會也開始譴責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和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紛紛拒絕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抵制華為產品、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等。

在川普將關稅產品增加到2000億美元,並聲稱不排除加碼到5,000億的時候,中共已經再也「無牙」可還。12月1號,習近平與川普會面,承諾多項妥協, 雙方暫停貿易戰,啟動貿易談判。

但是中共雖然開始購買美國產品,卻對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回應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外界估計,貿易談判的90天期限過後,美中貿易戰還將繼續開打,而中國的經濟將面臨非常淒慘的狀況。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