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全璋解聘官派律師 分析指起訴書荒唐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的案件昨天在天津祕密開庭,瑞典人權人士彼得.達林在推特透露,王全璋一開庭就解聘了官方委派的劉衞國律師。達林還就王全璋的起訴書發表聲明,認為當局的三項指控完全不具備任何法律依據。

瑞典籍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12月26號在推特公布中、英文消息說:確認!王全璋在開庭一分鐘之內就解聘了他的官派律師劉衛國。庭審強制延後。

大紀元新聞網也引述人權律師謝燕益的消息說,劉衛國當天在微信圈內發消息說:開庭不到一分鐘,王全璋就解聘了他,然後休庭,後面的事他就不知道了。

王全璋是2015年「709事件」中最早被抓的律師之一,但是是最后一名遭到庭審維權律師。當局非法羈押他長達約1,265天後才開庭審理。

在近三年半的時間裡,家屬先後聘請了7位律師都無法會見王全璋,當局還施壓他們退出代理。而山東律師劉衛國7月18號突然在網上表示,自己兩次會見了王全璋,受王全璋所托,成為他的代表律師。之後劉衛國一度宣布退出代理,但10月末又在微信圈發布了據稱是「王全璋的親筆信」,隨後宣布繼續代理案件。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原大陸人權律師滕彪分析,像這類備受關注的案件,一般官方只會允許它認可的律師介入、代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一開始官方的律師陳有西試圖去介入這個案件,但是被他(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拒絕。劉衛國律師也是得不到他(王全璋)家人的認可。那解聘劉衛國大概也說明王全璋律師在裡邊,他仍然堅持他自己的獨立立場。」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709打壓的主要是維權律師。你即使找到一個一開始願意辯護的(律師),中國(中共)政府馬上介入,用各種辦法讓這個律師和政府進行合作。所以這就使得很多的案子非常的困難,你了解真實的信息都非常的困難。」

儘管法院稱案件涉及國家祕密,不公開審理。但達林在推特公開檢方對王全璋的起訴書,其中顯示,王全璋被控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的具體事實只有三項。一是和達林等人在香港創辦「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等人權機構,培訓律師;二是參與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三是依法代理三起法輪功學員案件。

達林在2016年也因為相關指控,被中共國安部門拘留審訊了23天,他還被迫在官媒露面,為不明罪行道歉,之後被驅逐出境。他26號就王全璋的起訴書發表聲明,表示「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的使命是加強和完善中國法律的執行能力,完全與中共所謂「違法犯罪」的說法相反。而建三江事件當時任何的違法行為都由建三江警方實施,並不涉及事件的眾多律師。

曾代理過王全璋案的程海律師也對大紀元表示,王全璋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同時在網上披露公、檢、法人員的違法犯罪行為,這也是律師的職責,監督法律正確實施,同時也是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

滕彪:「起訴書裡面這三條顯然沒有違反任何中國國內的法律。相反這些都是非常值得尊敬,值得讚揚的,保護人權的工作。所以當局用這些理由說他構成顛覆國家政權,這是非常荒唐可笑的。這也讓全世界看到中國(中共)的法律是如何的反人性。」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表示,他們正在針對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搜集證據,以便用國際社會的一些槓桿制裁他們。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迫害709,尤其是對王全璋案子負責的具體的官員,我們還要繼續的確定,尋找證據,然後我們把這個應該負責任的官員能夠放到馬格尼斯基的懲罰法案的名單上。」

達林26號還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保留了所有相關文件,並會在必要時公布,以反駁中共對王全璋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的指控。

採訪/陳漢 王凱迪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