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聯社與新華社擴大合作 美國會要說法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正當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滲透活動越來越警惕的時候,美聯社(AP)與中共官媒新華社卻宣布要擴大合作。消息讓外界感到意外,同時也引來美國國會議員關注,要求美聯社解釋與新華社的最新合作夥伴關係,並公布與新華社簽訂的備忘錄內容。

美聯社是全球知名新聞通訊社之一,新華社是中共最大的官方通訊社。雙方曾於1972年簽署新聞互換協議。

中共官媒新華社11月底報導,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前往北京會晤新華社社長蔡名照,雙方同意兩家機構在新媒體、人工智能運用(AI)與經濟訊息等領域擴大合作。

這項合作引來美國國會議員關注。12月19號,由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薛曼(Brad Sherman)發起連署,包括聯邦參議員考頓(Tom Cotton)、華納(Mark R.Warner)、盧比奧(Marco Rubio)在內的共14名美國議員,共同致函美聯社。

信函指出,新華社的核心使命是通過公共輿論,形塑中共的合法性與行為,與美聯社的獨立性形成鮮明對比。

信函要求美聯社公布與新華社的諒解備忘錄,揭示未來的合作計劃,並保證新華社不會干預美聯社報導,也不會獲得美聯社所擁有的任何敏感訊息。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表示,這一消息讓人深感憂心。美國國會必須迫使美聯社公開備忘錄全文。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這樣的事情是非常令人憂慮的。因為新華社它不是一個正常的通訊社,它的內容是完全服務於共產黨的政治需要。另外從新聞的角度來說,黨讓幹什麼就幹什麼,它經常從事這種扭曲、捏造事實的事情。」

自媒體《加國之聲》創辦人賴建平表示,美聯社和新華社居然能進行合作,這就像白和黑、正和邪能合作,令人震驚。

自媒體《加國之聲》創辦人賴建平:「我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我們知道新華社和美聯社,從本質上(是)根本對立的東西。新華社是一個純粹的宣傳機器,(對百姓)進行腦控、維護一黨專政的黨媒工具。美聯社是自由社會的一個獨立媒體,為美國乃至全世界的自由服務的。」

賴建平說,這種合作,最終吃虧的只能是美聯社,只能是受中共奴役和壓迫的中國人民,只能是自由社會。

賴建平:「中共的黨媒對外來說兩個功能:一個是滲透、擴張,第二個是收集情報,充當中共的特務機關。所以美聯社和新華社合作,不但美聯社本身會被滲透,整個世界輿論會被中共的黨媒體所污染。這就像髒水和清水,它們兩個去合作,髒水一定會把清水污染。」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司法部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將在美國境內運行的新華社機構列為了外國代理人。

而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2017年的年度報告,新華社是北京的宣傳機器,同時也作為部分情報機構在運作。報告還警告,新華社在世界範圍內的迅速擴張,試圖破壞西方媒體的信用,並控制大眾對於中國的討論。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24號的報導,美聯社發言人伊斯頓(Lauren Easton)表示,美聯社與新華社的協議是允許美聯社在中國境內營運,不會影響美聯社獨立性,也不包括任何人工智慧訊息或其它技術分享。她還說,新華社不會有渠道獲得美聯社的敏感訊息,也不會干預美聯社報導。

但外界對於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放心。

曹雅學:「我看AP的發言人說,這個沒什麼啦,我們就是分享一點點footage什麼的,就把它輕描淡寫化,這更加令人擔心。它們這種滲透是溫水煮青蛙式的。」

賴建平:「它怎麼可能有真正的合作?它的合作無非就是收買、滲透,無非是要讓美聯社也成為中共的一個喉舌,幫著中共去吹喇叭,幫著去宣傳中共一黨專政的合法性。我看不出有更多別的結果。」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用「怪事一樁」,來形容美聯社與新華社的合作。

《華盛頓郵報》則呼籲要警惕中共的「影響力行動」。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