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十】發脾氣搶尊重 中共「戰狼式」外交頻現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中共「戰狼式」外交,從今年9月開始,躍升為網絡和海外媒體的熱門辭彙。究竟一樁樁的「戰狼式」外交事件,起源於中共的何種心態?又給中共帶來什麼樣的外交結果?來看「2018年十大中國禁聞之十」。

9月初,大陸曾姓遊客一家大鬧瑞典旅館被趕事件,從小小的民間衝突,迅速上升到外交層面。這讓外界始料不及,也被認為是中共「戰狼式」外交正式抬頭。

隨著現場視頻曝光,外界大多認為曾姓遊客一家理虧,有故意占便宜和中國式「碰瓷」嫌疑。中國社交媒體上出現海量批評。

但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駐瑞典大使館卻罕見的強硬回應, 官媒也緊跟外交部措辭,不依不饒的要求瑞典方面道歉,其中包括要求瑞典一家電視臺道歉,不過遭到拒絕。

有學者分析,這是大陸「戰狼式」宣傳後,駐外機構不得不做的「政治正確」舉動。

9月初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上,也發生一起外交衝突。中共代表團中途離場。論壇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說,中共官員在輪到其他國家領導人發言時搶先發言,很無禮。瓦卡批評中共特使杜起文似乎認為自己「來自一個大國,就想要霸凌我們。」

而9月底在英國保守黨年會的香港問題論壇上,央視記者孔琳琳高聲痛罵演講者和與會學者是「漢奸、分裂國家」,還動手打人,遭英國警方短暫逮捕。這也成為「厲害國」引發的外交事件。

事件被全程錄影並上傳到網絡後,引來網絡炸鍋。不少大陸網友諷刺孔琳琳「愛國過頭」,「借用民主之名做著暴民之事。」

不過,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和央視卻迅速出面,力挺孔琳琳。但主辦方沒有按中共要求道歉。

媒體以「失態的CCTV」為題進行報導。

還有評論調侃:這儼然是《戰狼3》上演。

而4名中共官員,因為對11月舉行的APEC峰會公報草案的措辭不滿,強闖主辦國巴新外長帕托(Rimbink Pato)辦公室,遭到警察干預後,被迫離開。

帕托表示,和自己交談過的每一位外交官都對這種行為感到震驚。

外界以「超級大醜聞」來形容這次事件。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希(Josh Rogi)則發文指「中共在APEC峰會發脾氣外交」,並表示,中共官員試圖通過霸凌來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對於種種「戰狼式」外交,外界也在探討,中共為什麼如此密集的接連採取激進態勢?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首先,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共從政治到經濟都處於內憂外患的局面,因此採取慣常手法,把危機轉嫁到「反華勢力」上。其次,是中共開始外交政策大調整。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經濟政策的一帶一路,外宣政策,現在在國際上連連受挫,基本上很難往前推進。在這個局面下,中共就採取一種強勢進攻的手法,強行推進它這種大外宣。」

夏小強認為,現在中共形勢全面左轉,中共官員也都「寧左勿右」,認為這樣最安全。因此發生涉外事件時,主管部門也想主動立功表態。加上中共政治上的強烈危機感,因此要通過強勢外表來掩飾它內心的不安和虛弱。

不過,外交衝突的升級,也意味著四面樹敵。對於大多數的「戰狼式」外交事件,中共收穫的多是批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中共的統治合法性一直是個大問題。如今經濟牌一玩就垮,因此不管民族主義牌的實際效果如何,它自認為這種做法對於保政權有好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找合法性的基礎上,(一部分的)它可以回到馬、列、毛上面去,但是在繼續革命這一點上它絕對不能回去!怎麼辦呢?民族主義。」

橫河說,中共認為,搞民族主義自己駕輕就熟,收放自如,這就是為什麼它還敢玩民族主義牌的一個原因。

而這,或許也是自取其辱的中共,一意孤行堅持「戰狼式」外交的主要原因。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