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反攻 重挫611點收盤勁揚260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創9年多來最佳單日表現後,因美中貿易緊張態勢再度升高,衝擊投資人信心與相關個股走勢,導致週四(27日)劇烈震盪,盤中一度重挫611點,尾盤發動反攻,終場勁揚260.37點;標普500指數創3年多來最大雙日漲幅。

據中央社報導,美股第4季由盛轉衰,波動明顯加劇,道瓊工業指數24日重摔653點,創1918年以來最糟平安夜表現。歷經耶誕節休市,道瓊指數昨天飆漲1086點,創史上最大單日漲點,3大指數漲幅都超過4.9%,改寫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紀錄。

道瓊工業指數今天克服盤中重挫611點頹勢,收盤前半小時翻紅,終場勁揚260.37點,漲幅1.14%,收在23138.8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6%,收在2488.8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0.38%,收在6579.49點。

標普500指數兩天來大漲5.9%,寫下2015年8月全球股市受中國股災影響以來最佳雙日表現。

美中貿易緊張態勢再度升高,衝擊投資人信心與相關個股走勢,導致美股早盤疲弱不振。

美中月初達成貿易戰休兵90天共識,試圖以談判取得貿易協議,但路透社今天引述3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考慮祭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與中興通訊的設備,形同將華為與中興踢出美國市場。

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受指標科技股走跌拖累,盤中一度分別重挫2.8%、3.3%,收盤前約兩小時觸底反彈,買單不斷敲進,大盤扶搖直上,上演絕地大反攻。

道瓊工業指數單日震盪逾870點,可說是美股近期縮影。這項基準指數本月至今18個交易日,僅7度收紅,19至24日連4黑期間狂瀉逾1800點,直到昨天飆漲,熊市警報才暫告解除,自2009年3月展開的牛市有望延續到明年。

不過,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收盤逼近30,處於10個月高點,意味短線盤勢仍將劇烈震盪。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股受諸多利空夾擊,10月開始變盤,即使這兩天觸底反彈,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緊縮貨幣政策、美中貿易糾紛未解、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等利空因素依舊存在。

此外,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是否會遭川普撤換、聯邦政府何時恢復正常運作,也令投資人焦慮。

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數據,標普500指數9月20日登上歷史高點以來,市值已蒸發逾2兆美元,邁入12月後跌勢加劇,全年累計跌幅達6.9%,恐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差年度表現。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年線恐全面收黑,投資人在這波跌勢中無處可逃。隨著國際油價大跌,能源股年初以來崩跌23%,表現淒慘;熱門避險標的醫療股全年跌幅0.1%,今年剩餘兩個交易日仍有翻紅機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