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人質外交」能走多遠?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接連抓捕了3名加拿大人。中共以「人質外交」威脅加拿大政府,引發西方國家一致譴責,同時也引發國際輿論界對中共「人質外交」模式的關注和討論。

12月1日,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引渡要求拘捕。中共要求加拿大放人,並接連逮捕了3名在華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被中共官方定性為「危害國家安全」。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由此開啟了達成孟晚舟釋放的「人質綁架」模式。

那麼拘捕孟晚舟和拘捕加拿大人本質上有什麼不同?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北京會抓美國人嗎?中共人質外交能走多遠?就這些相關話題,有學者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中共「人質外交」是荒唐的做法

北京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表示,對於孟晚舟的逮捕行動是基於長期刑事偵查的結果,因為她和華為公司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禁運法案,並涉嫌欺詐。而中共拘押3名加拿大人完全是即興式的、任意性的逮捕行為,沒有任何法律的正當性可言。

吳強認為,中共把這種非常原始的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方式,運用到國際關係中,把兩國關係當成私人之間的復仇關係來處理,這是非常荒唐的。

12月21日,加拿大外長公開要求中共釋放被抓的加拿大人,並表示加拿大不會妥協,也不讓政治干預司法。美國和歐盟也發表聲明,支持加拿大,要求中共放人。

同時,英國、德國和法國也對此表示擔憂和不安,就連中共的所謂盟友俄羅斯普京總統也公開表示,俄羅斯永遠不會用抓人做交換條件。

中共的「雙重標準」

然而,對於國際社會的譴責,中共惱羞成怒,先是於12月24日拒絕了美加及其盟國關於「釋放加拿大公民」的要求,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在例行記者會上,攻擊西方持「雙重標準」。

華春瑩聲稱:中共是「依法」拘留了涉嫌危害中共國家安全的加拿大公民,而加方是應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了中國的企業高管。外界注意到,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確將扣押的2名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案連系在一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對此表示,中共之所以聲稱西方持「雙重標準」,是因為它容易激起中國民眾的民粹情緒,令民眾反感西方國家,從而增加中共政權的合法性。所以中共不斷在人權、主權和貿易經濟問題上一再使用「雙重標準」的說法。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新唐人表示,使用「雙重標準」的恰恰是中共,而不是西方國家。「中共實際上是雙重標準,對外和對內是不一樣的標準。而西方國家對自己國民和對他國公民都是一樣的標準。」如今,孟晚舟已在加拿大獲得保釋,而被中共抓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連律師都不許會面,更別提保釋。

「人質外交」是「冷戰外交

對於中共下一步可能採取的做法,以及若孟晚舟被引渡,中共會否抓捕美國人質。吳強表示,現在中共正面臨90天的貿易戰緩刑期,在這期間中共可能不會抓在華的美國人,如果過了這段時期,美國人也可能會成為中共的人質。

他認為,中共是專制政權,無法和司法並存。中共完全不顧外交禮儀的外交模式已經定型,它不關心國際法律,會把這種紅衛兵式的外交模式繼續下去。「人質外交」可能會成為中共與西方國家打交道的手段和模式,這其實也是「冷戰外交」模式。

目前,中共對加拿大採取政治高壓態度,吳強指,這也是中共的「實力外交」的模式,相信只有等到孟晚舟案敲定之後,這3名加拿大人才會受到政治化的法律處理。

他還表示,中共現在的「人質外交」模式與朝鮮在過去幾十年中採取的外交模式很相似。所以,若按照朝鮮模式來預估中共接下來的做法,那接下來或許是加拿大總理親自來中國要求釋放人質。

陳剛則表示,中共的司法運作過程不透明,有很強的政治操作色彩。而在西方,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權分立。這顯示中共與西方在政治、外交、司法理念上有根本性差異。他說,西方國家當然希望中共立刻釋放這幾名加拿大人,但是從現實角度講,這不大可能發生。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是專制,西方奉行博愛文化。現在是地球村,中共抓加拿大人引起全球關注,因為哪個國家都有人在中國,這跟全世界都有關係。

他還說,中共的「人質外交」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中共以中國公民威脅西方,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以釋放「六四」民運人士與西方做交易;現在中共財大氣粗了,開始抓外國人威脅國際社會。

陳破空認為,中共若將「人質外交」繼續下去,必將步俄羅斯後塵。今年俄羅斯跟英國發生糾紛,俄羅斯特工毒殺了在英國的前俄羅斯間諜。因此,英國驅除俄羅斯外交官,隨後美國和許多國家都跟進。如果中共因孟晚舟案抓捕加拿大人,事情搞大了,很可能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中共也很可能會受到全球抵制。現在西方國家就已經同仇敵愾,一致譴責中共。

《華盛頓郵報》日前刊發專欄文章,直指中共是「流氓」,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