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冷戰火上澆油?港媒:抵制聖誕節幫倒忙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近日,中國大陸一些地方城市發起了抵制聖誕節的運動,期間,有人組織毛左份子遊行,有人公然宣稱慶祝聖誕是「辱華」,令海內外輿論界對北京的「文化自卑」多有感慨。日前,有親北京港媒發文,斥責抵制聖誕節是「餿主意」,起到了給當前中美新冷戰火上澆油的作用。

最近幾天,世界各地以基督教文化為主流的國家大街小巷彩燈璀璨裝飾一新,正在歡度他們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日——聖誕節。當此之際,中國大陸一些地區卻出現了官方帶頭發起的抵制聖誕節的運動,在此期間,一些左派組織積極地推波助瀾,並藉機宣傳中共左派的尊毛、排外、反美等極端思潮。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安徽省泗縣一所中小學,在12月24日當天(即聖誕節的平安夜之日)藉由升旗儀式,向學生進行「抵制洋節」的思想教育。該校校長董某某更向全校師生發表了題為「聖誕節是中國人的恥辱」的講話。聲稱1900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時,在中國燒殺擄掠的英法聯軍都是基督徒,八國聯軍在聖誕夜當天舉行「殺人比賽」,因此「聖誕夜是中國人的奇恥大辱」,要求所有人都應該抵制此節日。當地政府隨後在官方微博中,轉載了這篇演講的稿子。

結果,這位小學校長向學生們灌輸仇外思想的講話,引發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有一定歷史知識的中國網民都對該校長宣講的內容感到不可思議,紛紛留言斥責其「編造歷史,胡說八道」、「硬把日本人的南京大屠殺安到了八國聯軍的頭上」、「隨意瞎編、漏洞百出」。

面對海內外輿論界紛紛譴責中共排外思想作祟,極度「文化自卑」之際,有親北京的港媒發文討論「抵制聖誕」的現象,試圖撇清這些反聖誕舉動「不是(中共)中央授意」。

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分析稱,近日在中國大陸部分二三線城市出現的一系列抵制聖誕節運動,「很可能只是地方主動政治表態」,估計目的是想「展現文化自信」。不過,當前中美新冷戰正在蔓延之際,「領導層此際如任由排外情緒高燒,顯然不是明智做法。」

該文借觀察人士的觀點稱,「截至目前,公開報導中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國家當局曾下令遏止慶祝聖誕,因此相信只是地方主動以『反聖誕』作政治表態工具,展示自己緊跟中央路綫、提倡『文化自信』。」

文章表示,抵制聖誕是個「餿主意」,尤其正當中美角力已經發展為「新冷戰」之際,這種反西方、排外的舉動「極不適宜」出現。

文章分析稱,當前的中美衝突並不只是經濟貿易、地緣政治、國際影響力,而是更深層次的價值觀的衝突,甚至「大國地位的撞擊」,正當美國政要罕有指責中方試圖干預美國政體、威脅美國自由的敏感時候,中國地方官民的抵制聖誕舉動,「主動擴大了中美之間的分歧,更甚至會加深中國的排外、反西方形象」,「最終激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加大孤立價值觀跟自己對立的中國,新冷戰由此升級。」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煽動民眾排外情緒,宣傳極端民族主義思想,是中共轉移國內矛盾的一貫手段。不過,這次的抵制聖誕節運動出現的時機,恰恰是中美貿易談判重啟的敏感時候。中共在美中貿易衝突中原本處於劣勢,為時半年多的貿易戰對中國產生的副作用已逐步顯現。因此,在外憂內患、國民經濟岌岌可危之際,挑起國民的排外情緒,對即將登場的中美貿易談判只會起反作用。

他表示,中共政局現在動盪加劇,高層維穩思路已經處處捉襟見肘,黨內分歧必然會通過種種看似矛盾的社會現象表現出來,凸顯北京當局對政局的控制力正在減弱,抵制聖誕與毛左借屍還魂之間,或有更為深層的聯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