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場重建大換血 涉及近百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日前,中共山西省委組織部公示擬任職官員,共涉及到93人,如此大規模人事調整引人高度關注。山西省曾是中共官場「塌方式腐敗」重災區。兩年前山西官場大換血期間,7個月內調整2000多名官員。

12月27日,中共山西省委組織部對省委研究擬任職官員予以公示,共涉及到93人,其中包括22個縣委書記崗位。

根據公示名單:各地擬任副市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候選人及市政協副主席候選人崗位較多,佔比約28%,其中有13個縣委書記上調;其次擬任縣委書記一職共有22人。

另外山西省內10家高校黨委書記、院長、副院長等職務也進行了調整。

山西腐敗大幕自2014年起被揭開,隨着多名高官相繼因貪腐問題被調查,半年之間就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山西因此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省部級官員落馬最多的省份,在經歷「塌方式」腐敗後,山西官場大換血」。

2014年9月14日,黨媒稱,同年7個月的時間裡,山西全省共調整領導幹部2026人。其中,到齡免職1205人、任期屆滿離任152人、健康原因調整123人、違紀違法免職221人、自願辭職151人、問責免職35人、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139人。

據相關資料,僅2014年中共山西省處分違紀黨員幹部就達15,450人,其中包括市廳級幹部45人,縣處級幹部545人。

到了2015年兩會前夕,山西省管幹部空缺近300名,包括3個市委書記、16個縣委書記、13個縣長。這一數據在中共官場非常罕見。

今年8月22日,中共山西省紀委監委通報對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偉,省監獄管理局副巡視員高奇等4名省管官員的處分決定。 4人被查處,均與山西頗受關注的黑惡勢力頭目「小四毛」案有關,共有90餘名公職人員牽涉其中。

根據此前報導,山西官場水太深,山西多名落馬的高官被曝與江派周永康、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有關係,多名官員涉嫌向周永康、令計劃賣官或行賄。

令計劃當掌門人的「西山會」中,包括令計劃的二哥令政策、杜善學、金道銘、陳川平等山西省4名落馬副省部級高官,以及中科協書記申維辰、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高鐵一姐」丁書苗等原籍山西的官員、令完成等;還包括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等。

上述中共高官,除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出逃外,其餘都被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