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逆境可食野菜 社大食農教學成果展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一般被視為雜草的野菜,其實營養豐富、抗寒抗旱,生命力頑強;在台灣桃園蘆竹的社區大學裡,學員們正在學習如何把野菜,做成為可口的佳餚。

又麻又辣的臭豆腐加入野菜熬煮,特殊的辛香風味,讓湯頭別有一番滋味。

學員游欣怡:「 用了油去爆香花椒跟乾辣椒,之後又加了韓國的辣椒粉,所以那一鍋又麻又辣的臭豆腐,又加了鴨兒芹的梗去熬那個香氣。」

桃園蘆山園社區大學講師羅淑棠:「 鴨兒芹它耐陰性的植物,把它種在陽台,不但你要用的時候,馬上現採現吃,連葉子都可以吃,它沒有什麼病害。」

大火炒野菜、滷刺蔥豬腳、牛奶埔雞湯、野菜手卷,到秘製點心、彩色湯圓等等,滿桌色香味俱全的料理,都是桃園蘆山園社大學員們,巧妙運用野菜與各種食材結合,並透過成果展推廣野菜健康吃的觀念。

學員詹春玉:「(彩色湯圓)採集新鮮的桑葉,然後把它洗乾淨之後 ,低溫烘烤箱轉45度,烘烤8個小時之後,等乾燥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之後用快速的攪碎機,把它研磨成粉,粉之後再把它加入糯米粉裡面,把它搓成麵團來搓湯圓。」

桃園蘆山園社區大學主秘姜芯蕙:「希望能夠透過菜料理的課程,經由我們淑棠老師的專業,把野菜它的屬性以及它的特色,可以融入到菜色裡面。」

桃園蘆山園社區大學講師羅淑棠:「台灣在地的、耐逆境的,為了氣候變遷,為了調適我們農業生產,我們來推廣耐逆境的野外可食的植物。」

許多山林田野的野菜,具備了耐逆境、病蟲害少、高營養價值等特性,只要把握一些料理原則,如野菜有苦澀味不適合生吃,需要川燙或油炒等問題,就可以大口享受野菜的美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