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被軟禁南科大招待所 超十名保安看守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因「基因編輯嬰兒」事件震驚國際社會的大陸學者賀建奎,自上月出席香港學術會議後即失去聯絡。日前美媒報導稱,賀建奎現身深圳南科大招待所,被超過十多名身份未知的男子看守,疑似已被軟禁

據美國《紐約時報》12月29日報道,賀建奎自從11月28日前往香港大學出席基因學術峰會後,即與外界失去聯絡長達1個月。日前,賀建奎被發現出現在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的招待所。

報導說,他在這棟有4層樓的招待所的客房陽台踱步,並不時和一名女子交談,女子手中抱着一個嬰兒。此外,他房間的兩個陽台都被類似防盜網的金屬網完全封閉,但這幢大樓的其他房間則見不到這樣的設施。當天晚間,記者發現有4名便衣男子守在他的公寓外,他們證實賀建奎的確住在樓內。對於記者的來訪,負責看守的男子似乎很意外,還詢問對方怎麼知道賀教授在這裡。

報道還援引賀建奎同事陳鵬的消息稱,他數天之前與賀通過電話,並稱賀也可以發電郵,但他並不知道賀現在究竟在哪裡。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曾於12月1日稱,賀建奎於11月28日在香港國際基因學術峰會後,即被南科大的校長陳十一親自赴港將其帶回深圳,之後賀建奎被校方〝軟禁〞。

報導還引述南科大內部消息稱,參與基因編輯嬰兒的人有多位海內外專家,其中包括賀建奎在萊斯大學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Michael Deem,及他在史丹福大學的博士後導師,團體中甚至包括哈佛大學的教授。賀建奎去年底曾親自去了哈佛大學,向團隊中的哈佛教授彙報實驗進度。

該內部消息還表示,中共法律的漏洞與賀建奎的愚蠢,是這個團隊選擇中國作為試驗地的主要原因。至於基因編輯嬰兒的主要資金來源,是以〝瀚海基因測試儀公司〞名義募集的社會融資,約有2億多人民幣。

11月26日,賀建奎宣布他的團隊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受精卵並植入母親子宮,他聲稱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已經於當月在中國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已被修改,目的是希望她們出生後能獲得對艾滋病的免疫力。

改消息公布後迅即引發軒然大波,由於對人類進行基因編輯涉及嚴重科學倫理問題,實驗本身也存在極大風險,因此招來整個國際社會強烈質疑和譴責。112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稱該實驗存在嚴重的生命倫理問題。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也與11月28日發表聲明,指賀建奎的行為「不負責任」,令人「深切不安」。

隨着事件發酵,多家媒體跟進起底,指賀建奎是中共通過「千人計劃」從美國挖回來的「尖端人才」,其基因編輯項目有來自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經費支持,而此次基因編輯嬰兒事件也被疑與與中共爭奪〝科技第一〞的野心有關。

(記者楊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