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歐洲政壇不平穩 新年考驗多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新聞週刊(660)歐洲政壇來説,2018是不平靜的一年。歐洲三駕馬車英、法、德各自面臨諸多挑戰。西班牙分裂危機懸而未決,比利時和瑞典以無政府狀態為今年畫上句點。新的一年歐洲各國要如何面對難民和財政問題,並兼顧不同的民衆需求?這將是擺在歐洲領導人面前的難題。

英國脫歐談判屢陷僵局,法國「黃背心」抗議聲勢浩大,德國即將進入後默克爾時代,身爲歐洲領頭羊的三個國家,各有難唱的曲。

距離正式脫離歐盟剩下不到100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初步協議中,不在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屬北愛爾蘭之間設立硬邊界的保障條款,遭到很多主張脫歐的國會議員的抵制。

歐盟各方也不讓步,紛紛表示脫歐草案只此一份,再談就是「無協議脫歐」了。

與歐盟多次斡旋無果後,12月12日,下議院保守黨籍議員啓動對梅首相的不信任案投票。

雖然種種顧慮讓不信任案沒能獲得通過。特雷莎·梅也做出讓步,她已表示,不會領導保守黨參加2022年大選。

早前被否決的第二次脫歐公投,開始逐漸被各方提及,若議會無法做出裁斷,英國民衆有權再次決定國家未來何去何從。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遭遇上任18個月來最嚴峻挑戰。

法國政府原計劃從2019年一月份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引發民衆不滿。

從11月17日開始,身穿法國司機必備黃背心的抗議者在法國各地舉行抗議活動。運動通過社交媒體迅速傳播,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也有激進份子與政府爆發暴力衝突。

很多參與者表示,燃油稅只是導火線,真實原因是法國人對政府整體稅制及改革的不滿。

12月4日,法國總理菲利普宣佈暫停增加燃油稅計劃六個月。這是馬克龍政府上臺18個月以來,第一次收回改革措施。

12月10日,馬克龍總統發表電視講話,先指出不會放縱暴力。接著承諾政府和議會將採取必要措施,讓人們過更好的生活。

但是,「黃背心」們仍在持續抗議,要求馬克龍下臺。馬克龍需要更多努力來化解這波沸騰民怨,以及領導政府繼續其它改革。

18年的黨主席,默克爾已經成了德國基民盟的代名詞。13年的總理,默克爾在歐盟經歷重重危機之時,主導歐洲政治,建立各國共識。

12月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正式卸任基民盟黨主席。

德國總理 默克爾:「在這一刻,我內心充滿的唯一感覺是:感謝。非常高興擔任黨主席,這是一種榮幸。謝謝。」

新當選的黨主席卡倫鮑爾被外界視爲「小默克爾」。分析人士認爲,她仍然會繼續默克爾的社會政策偏左、經濟政策偏右的路線。

雖然默克爾總理任期到2021年才滿,但因爲不再擔任黨主席,不能像以前一樣主掌德國政壇。德國政壇將進入後默克爾時代

西班牙政府因計劃在加泰羅尼亞舉行每週內閣會議,而引發當地獨立派抗議。顯示出加泰羅尼亞的分裂危機仍是懸而未決。

2018年,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收緊難民政策。匈牙利今年六月判定幫助尋求庇護者為非法。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因支持簽署聯合國《全球移民協議》,引發民眾對移民大量湧入的擔憂,失去最大政黨支持。米歇爾於12月19日宣佈辭職。比利時或將在明年1月提前舉行大選。

9月底,瑞典首相勒文因國會議員的不信任投票而下臺。多次投票後,截至目前,瑞典仍沒有一個政黨擁有大多數國會議席。

可以說,歐洲一體化在2018年遇到了巨大的挑戰。除了英國脫歐難民問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民粹主義在各國的擡頭,也都亟需解決。歐盟和歐洲各國的領導人面臨要如何平衡好歐洲整體和各國國家利益的諸多考驗。

撰稿:梁東
剪輯: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