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百年前全球大流感奪命數千萬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在一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當中和隨後的兩年,爆發了一場流感,這場流感在全球肆虐、幾乎地球上所有人類的聚居地都被蔓延,共有超過10億人被感染,死亡人數達到了5000萬到1億,是人類史上最致命的一次病毒傳染。

一戰末期,美國參戰不久,但投入兵力達數百萬人,士兵們在陣線之間轉移,許多人抵達法國和比利時的歐洲西部陣線。但奪取士兵們性命最多的不是槍支,也不是化學武器,而是一種醫生以前從未見過的流感病毒。這種流感病毒不分青紅皂白,同時在盟軍和德國軍隊中傳播,而雙方部隊的將領們則忠實的對敵人保守著這個秘密。

這場流感,通常被叫做「西班牙流感」。其得名是因為當時的中立國西班牙沒有禁止報導,而使疫情廣為人知,當時西班牙約8百萬人受感染。

至於病毒從何而起的,目前仍存在爭議。許多人認為它實際上始於堪薩斯州駐紮的前往歐洲的部隊。

流感倖存者薩爾多2006年,當他94歲時,記得當年他是如何第一次聽說流感爆發的。

薩爾多:「我回想起來,突然間在堪薩斯州,一名士兵得了流感,並從那裡逐漸蔓延到各個地區。」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歷史學家馬克斯韋爾:「被稱為西班牙流感的原因是因為西班牙是一個中立的國家,沒有審查制度。交戰國-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等有審查制度,他們不想要大量關於流感的新聞來破壞戰爭的努力。」

根據馬克斯韋爾的說法,戰爭加速了流感的傳播,這在和平時期沒有大規模人員遷移的情況下是無法做到的。

歷史學家馬克斯韋爾:「歷史學家通常認為流感爆發的主要位置是堪薩斯州,那裡有軍營,事實上當它到達歐洲時,軍營是這種疾病的主要孵化器。」

要找到疫情的起源並不容易。直到20世紀90年代,科學家們才知道了西班牙流感病毒的病毒特徵。他們測試了死於感染的士兵的樣本,並且確認了流感病毒是源於鳥類。

趙先生(Chris Chiu)是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傳染病顧問,負責研究新的預防性治療並將其推向市場。

他表示,當時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大爆發,因為1918年以前沒有西班牙流感病毒,這意味著人們沒有免疫力。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傳染病顧問Chris Chiu:「如果你以前曾經接觸過類似的流感病毒,那麼你很可能會有一些免疫保護,所以在1918年這種新的病毒株,人們真的沒有任何保護,所以疾病的影響嚴重得多。」

自1918年以來,已發生其他流感大流行,特別是2009年H1N1病毒的傳播。

2012年,柳葉刀醫學期刊發表了一份報告,估計H1N1病毒感染引起的死亡人數在15萬1,700至57萬5,400之間。

根據趙先生的說法,大約每三十年會出現一次新的流感菌株,他說不能保證西班牙流感這樣的事件不再次發生。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傳染病顧問Chris Chiu:「如果一種全新的菌株再次從鳥類或豬身上傳播,那麼又有可能再次發生大流行病並且病毒會感染世界上大多數人口,因為病毒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們以前從未經歷過的。」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