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各自表述 美中口風迥異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近日中美首腦再次通電話後,美總統川普表示,兩國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但中共官媒卻對此隻字不提,雙方口風迥異。分析人士認為,這或顯示北京當局在壓力下作出大幅讓步後,面臨來自黨內指責其軟弱的巨大顧慮。

美中首腦通話後口風大不同

29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進行電話交談,事後川普在Twitter發帖,稱雙方進行了長時間及非常好的通話。

川普在推文中還寫道:「交易進展得很順利。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正在取得重大進展!」。

中共官媒新華社隨後報導說,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我同總統先生都贊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當前,我們兩國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

報導強調了三方面重要信息:第一,雙方贊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兩國工作團隊「正積極推進落實工作」,希望盡早達成既互利雙贏的協議。第二,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並對美方願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中美關係持「讚賞」態度。第三,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觀察家注意到,新華社的報導中並未出現川普所說的「重大進展」,對川普提到的「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更是隻字不提。

大限逼近 北京談判壓力劇增頻頻表態

在中美貿易談判90日大限只剩70天之際,中共商務部於27日曾表示,中美計劃明年1月就貿易問題舉行面對面磋商,同時雙方將繼續通過電話進行「密切溝通」。這是中方在不到10天之內,對中美元月談判第三度做出積極回應。

此前12月19日,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後,中方次日證實,計劃於1月份舉行雙邊會談;23日,中共商務部再度表示,雙方於21日進行了副部級通話,「取得新的進展」。商務部還特意提到,雙方也討論了下次通話和互訪的有關安排。

北京方面的急迫,似乎不僅僅體現在刻意展現友好氣氛的電話溝通。28日,中共海關總署公布,即日起首次允許符合檢疫要求的美國大米出口中國。開放大米市場,是中共當年加入世貿組織(WTO)的承諾之一,但中共一直以各種藉口拒不兌現,中美之間就大米出口問題已經經歷了十餘年的協商,這次在貿戰面臨升級的敏感時刻終於達成協議。

除此之外,中方還以少見的效率提出了專利法修正草案來表示保護知識產權;對外商投資法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其內容涉及不得強制技術轉移和「違法設置」市場准入等美方最為關切的話題;同時,中方還主動恢復採購大豆及粟米,承諾明年1月起對多達700多總商品調整稅率,其中包括多年前就理應兌現的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黨內壓力加大?習近平三日連續開會

北京頻頻對美方「釋放善意」的同時,對內部不同聲音的管控也在同步加強。

25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連續三天舉行了黨內「民主生活會」,這是一個並不尋常的現象。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說,與會的高層領導逐個進行了「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習近平則明確表示這個會「開得很好」,「增強了團結」——儘管他主持的前幾次類似會議上從未有這類說法。

法新社對此刊文稱,習近平主持黨內生活會透露出的信號很多,這顯示了在中共黨內高層因如何處理同美國的貿易戰而產生分歧之際,習近平需要用重拾黨內高層民主生活會的方式,來鞏固其在黨內的權力。

報導毫不隱諱的說,這個會議「極其稀有地顯示了中共內部的緊張」, 尤其是習近平個人比較緊張。因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習近平急需先把政治局「統一集中」起來。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分析說,習正遭受巨大壓力,他必須在明年3月2日前與美國達成妥協,而那一刻正是中國「兩會」會期。「而習近平的削弱更使得川普可以利用」。

妥協和讓步一直是中共官媒非常忌諱的字眼,因為中共近年越來越頻繁鼓動民族情緒來應對難以處置的外交難題。此前,作為習近平對美談判特使的劉鶴,因為希望與美方達成協議而被黨內部分勢力指責為「喪權辱國」,在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甚至出現了將中美談判與《辛丑條約》簽訂畫面並列的圖片。

分析人士認為,G20川習會之後,這張圖片施加的黨內壓力,將會轉移到習近平的身上,這或許是川習通話背後,雙方口風迥異的深層因素。

(記者楊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