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九必亂」再應驗?港媒:反習勢力在醞釀行動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中國民間有中共「逢八必災逢九必亂」之說,事實證明,即將過去的2018年,中共正應此劫。有港媒評論說,面對內憂外患的險峻困局,國內外大量不穩因素接踵而至,民間「逢九必亂」說法再現,而反習勢力正在醞釀行動。

2019年將至,在過去一年內,持續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不僅重挫中國經濟,也在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至年底,各個重要經濟指標加劇下滑,金融紊亂、消費者信心下降、就業不穩等,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

同時,金融街阻擊戰陸續上演,投降論悲觀論輪番登場,有關「大動盪」、「大騷亂」等形容亂象之詞,常見於媒體報端,以預示年景。

有大陸學者提及中國歷史上的「逢8魔咒」,中共正應此劫。巧合的是,2018年又是「戊戌年」,歷史上戊戌年為多事之年,60年一輪迴的這一劫數又被中共遇上。

12月31日,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稱,中國國內外大量不穩因素接踵而至,習近平的統治能力被不斷質疑。2019年將至,民間「逢九必亂」的說法又再出現。

報導說,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變本加厲的「折騰」循環往復:1959年大饑荒之年、1969年中蘇邊境爆發「珍寶島事件」、1979年中越戰爭、1989年六四屠城、西藏拉薩戒嚴、1999年鎮壓法輪功、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

如今2019年在即,中共是否能逃過「逢九必亂」的劫數值得關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習近平在2019年面對內部政治反彈和經濟惡化問題,壓力巨大,習已經開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鞏固權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這個情況展望到下一年,他在各個領導的內部凝聚力上會成問題。

他表示,早前盛傳將在2018年中共高層舉行十九屆四中全會,至今仍未出現開會跡象,反映黨內的阻力很大,也就是說未取得共識,這反映了習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劉銳紹分析稱,中共將在2022年舉行20大,反習近平的人除非繼續龜縮,否則便要開始蘊釀行動,故2019年反習勢力會仔細觀察習的政績,以累積子彈部署2022年的權力爭奪戰。

對此,習近平似乎事先已預測到,12月下旬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顯示中共確實遇到重大危機。

英媒此前引述中共高層官員的話透露,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從習近平講出「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句話,可以看出中共內部對於形勢的估計,已非常非常不樂觀。

他表示,從多方面傳遞的消息來看,習近平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的最嚴峻局面。未來這一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港媒評論說,美中貿易戰的确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處處顯示出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

包括習近平「經濟改革」遭遇的頑強抵抗、收繳權貴利益引發的血腥內鬥、「去槓桿」帶來的金融動蕩、貿易戰對策的左右搖擺、朝令夕改等等。

同時這場貿易戰也給反習勢力進行反擊製造了越來越多的機會。

習近平表面上看「黨政軍」大權在握,事實上處境已越來越危急。當中共黨內對保黨危機的意識超過對所謂「核心權威」的服從之時,反習勢力更能大行其道。

台媒指,屆時習當局或將是現成的「替罪羊」。

而隨着美國將美中關係定性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新冷戰已不可避免。有分析認為,中共將難以避免重蹈蘇聯倒台的覆轍。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