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國際新聞之十】六大天災貫穿2018 「災」成日本年度漢字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2018十大國際新聞回顧特別節目。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讓我們回顧這一年來都有哪些國際大事值得記憶;還有哪些事件餘波未平,將會對未來產生影響。首先,2018年發生的自然災害的強度打破衆多紀錄。從北美、亞洲到歐洲,陸續發生了致命的熱浪、洪水和火災等極端天災,讓人觸目驚心。

今年1月3日,「炸彈氣旋 」挾帶著強風暴雪,從美國東南部的佛羅里達一路向北掃到加拿大。美國多個州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也給佛州帶去了三十年來的首度降雪。

5月初,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開始噴發,持續長達3個多月,地面出現20多處裂縫,形成「岩漿河」,上萬名民眾被迫疏散。

2018年,熱浪席捲全球。在西半球,連北極圈內的芬蘭小鎮索丹屈萊,都達到史無前例的攝氏31.8度。而在東半球,中國有22個縣市高溫創紀錄,日本出現攝氏41.1度的歷史高溫,韓國首爾則以39.6度,打破111年來紀錄。

英國、希臘、瑞典,2018夏季,都發生了罕見野火。而到11月,發生在美國加州的天堂鎮坎普大火,破壞力驚人,以85人死亡刷新加州紀錄,另有249人失蹤,燒毀近1.9萬間房屋。

今年9月,北半球一度同時出現九個風暴系統,幾乎將地球圍成一圈。氣象專家表示,此現象十分罕見。

其中,超強颱風「山竹」,瞬間最大陣風達到每小時305公里,接連侵襲菲律賓和中國南方,共造成74死718傷。10月,四級颶風「邁克爾」登陸美國佛州,幾乎摧毀當地沿岸城市「墨西哥海灘」。

聯合國國際減災戰略署1月發推文表示,「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已處在活躍狀態」。

其中,9月28日,印尼蘇拉威西島的7.5級強震,並引發海嘯。共摧毀超過7萬棟房屋,至少1,948人遇難,7萬5千人流離失所。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氣候專家,因為一年內出現多起破紀錄災害,而稱2018是「不尋常的一年」。日本乾脆將「災」字選為2018年度漢字。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