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困難點曝光 親共新媒放風中方大讓步細節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北京當局雖在川習會後釋出一系列開放信息,但是美國談判官員不為所動,正在對北京施壓。近日,有親共新媒放風,美中貿易談判的難點可能包括中共經貿結構改變,由於兩國已摸清對方底線,中共做出更多讓步並不太難。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就貿易問題通話。

12月29日,川普發推說,他和習近平通過電話進行了交談,並取得了「重大進展」,「交易進展得很順利。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從3月2日開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這可能波及到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傢具、機械等商品。關稅的提升也可能加劇中國經濟放緩。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說,美中兩國經過近一年的貿易談判,雙方已基本摸清對方的要價和底線,接下來的談判內容主要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盜竊、中共大量進口美國產品,中共經貿結構改變等。

報導認為,美國關切的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市場准入等條件,與中共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等努力有重合之處,中共做出更多讓步並不太難。

談判的難點可能包括中共經貿結構改變,即政府對國企的補貼以及政府驅動的高科技發展規劃。報導認為,這一點上,中共也有改進空間,雙方未必會因此讓談 判陷入僵局,重啟貿易戰。

不過,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的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說,川普政府對北京的一系列開放措施抱持懷疑態度,認為除非北京提供相關開放措施的改革類型、開放時間表,以及履行承諾的方法,否則雙方將無法完成具有實質意義的協議。

美國談判官員正在敦促中方提出各項改革措施的具體方案,以及保證不會用其它手段限制外資。在過去的一年,中方一直拒絕提供這些細節。

此外,美國談判官員正在思考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如何確保北京會履行承諾。可能採取的一種方法是維持目前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直到北京履行承諾為止。

時事評論員傑森表示,重壓之下,北京不得不向華盛頓「大動作」讓步「求和」,而且動作可能越來越大,頻率越來越高。

專家分析認為,美國要求中共的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這對中共來說是致命的要求,也可以說是中共的底牌,因為改變經濟結構,必將危及中共政權。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北京當局如今面臨的困局,不是讓步大小的問題。而中共體制本身的問題,以及中國社會、中共經濟、世界普世價值與中國民眾的根本利益之間的根本矛盾和對立的問題。

他表示,維持中共體制本身需要暴力和謊言,這一點永遠無法改變。因此,堅持中共的統治模式、意識形態,必然無法與信奉普世價值的世界共存。在中共的體制下,其實從根本上無法找到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方法。

夏小強說,從表面上看,中方在經濟貿易方面要從結構上做出改變,但是,中共經濟如果從結構上做出改變,已經脫離了中共的統治模式,在中共體制下,中共的經濟無法做出結構性改變。

因為中共的體制性腐敗使得習近平當局的反腐,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中共的腐敗問題,最起碼連江澤民家族的腐敗都無法撼動。所以,中國的金融危機無法從根本上解除,在中共體制下,崩盤只是時間問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