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國際新聞之五】「愛爾蘭邊界」陷僵局 英國脫歐拖進2019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英國隨著脫歐草案的推進,英國社會進一步分裂,終於到了最後攤牌的時刻。

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眼裡,2018年脫歐有條不紊地展開,談判進度完成了95%,只是愛爾蘭邊界問題尚未解決。

但就是這剩下的5%,讓英國陷入了脫歐泥潭,甚至面臨最終無法脫歐的可能性。

2018年11月25日,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領袖批准英國「脫歐草案」。草案規定,從2019年3月正式脫歐到2020年底前,英國仍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內,但期間英國不再擁有歐盟事務投票權。英國接受愛爾蘭邊界保障機制。

所謂「保障機制」,就是在脫歐過渡期時,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不設立硬邊界,直到以後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再改變作法。這讓脫歐派人士擔心,這個「更好的辦法」永遠也找不到,這個保障機制會迫使英國永久地留在歐盟,讓脫歐成為空談。

英國議會中強硬脫歐派,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一點而反對特雷莎·梅的脫歐草案。而留歐派看到脫歐草案幾乎沒有通過議會投票的可能,就更努力推動二次脫歐公投,希望借助民意讓英國留在歐盟。

12月11日,英國議會原定這一天就脫歐草案表決。如果此時投票,草案極有可能被否決,英國將陷入政治混亂。首相特雷莎·梅將投票推遲到了2019年1月14日開始的那一週。

不過,推遲投票也給特雷莎·梅帶去不小的麻煩。12月12日,她所在的英國保守黨因為不滿意她對脫歐的處理,在英國議會舉行不信任投票。最終,特雷莎·梅以200比117的投票結果獲勝,保住了首相位置。儘管如此,支持她的票數也比預期少了很多。

目前,雖然特雷莎·梅推遲了攤牌的時間,但遺留的問題依然無解,不知2019年會不會有答案。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