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寒流波及球市 中甲外援因欠薪返國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中國經濟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民營經濟也遭受重創,有報導稱,目前已有500萬家民營企業倒閉,約1000萬人失業。這股寒流還波及中國球市,一名中甲外援因被拖欠高額薪金,怒而返國。

中甲球隊遼寧宏運外援兼隊長路金亞(Assani Lukimya)近日接受德媒訪問時,透露球會已欠薪幾個月,他決定終止合約,返回德國。

路金亞來自剛果,原是德國甲組球會雲達不來梅的球星,司職後衞,在2016年以200萬歐元(約1,570元人民幣)轉會到遼寧宏運。

他回憶說:「球會一次又一次承諾會發薪,但每次不是沒有發薪,就是很遲才發薪,欠薪問題令很多球員離去。我們都不知道為甚麼不發薪,我們與球會的溝通很少,信任已被破壞。由於言語不通,我不能與教練商討發薪,我們的繙譯曾嘗試過,但最後都做不到任何決定。」

目前,路金亞住在德國,正以法律途徑控告遼寧宏運。

據陸媒報導,除了中甲球會欠薪,中乙球會更因為資金問題直接解散。合肥桂冠、瀋陽東進、上海申梵及深圳雷曼人人都在2018年內解散,銀川賀蘭山、海南博盈也正在生死邊緣徘徊。

這些球會背後都是大型民營企業,如深圳雷曼人人背後是雷曼集團,合肥桂冠背後是桂鑫鋼鐵集團,這從側面佐證,大陸民企經濟今年出現危機。

此外,在球市投入資金的不只是民企,從1994年推出的甲A到現在的中超,國有資本背景的俱樂部一直佔據著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主導地位。

像山東魯能泰山隊、上海申花SVA文廣俱樂部隊、天津泰達隊、北京現代隊等球隊,其「東家」均是財大氣粗的國企,投入力度也是一些私營企業所無法比擬的。

1997年,原中共公安部所屬企業前衛寰島開創了國企「燒錢足球」之始,斥巨資引進了大牌球員和教練。隨後的1998賽季,前衛寰島隊又以235萬元的創記錄價格買下了彭偉國、以200萬元買下符賓。

山東玉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常金月曾表示:「現在中國足球的發展,我看就是『燒錢』,一個比一個燒得多。問一句為什麼?全是國有資產,根本不用負責。」他披露,中國有上百億國有資本投進球市。

因此,當中國經濟下行期到來時,足球亦首當其衝。陸《足球報》一名記者說:「之前我給好多隊員說過,你們現在簽的合同不僅是空前,很可能也是絕後的,現在看來可能不幸言中了。這個冬天特別寒冷,中國足球的冬天也是如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