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關閉天津工廠 打響新年「外資撤離」第一槍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韓國三星電子打響2019年外資撤離第一槍,三星在中國天津設立的智能手機製造工廠於12月31日關閉,2千多名工人正陸續搬離工廠宿舍。據悉,三星目前正在將生產基地遷往勞動成本較低的越南和印度。

三星在天津和惠州分別設立了手機製造工廠,天津工廠主要負責智能手機出口。

12月31日,三星將天津手機工廠停工關閉,工廠有2千多名員工,正在陸續搬離工廠宿舍,三星暫未公布對員工的具體安置方案。

早前已有韓媒報導稱,三星決定關閉在天津的工廠,並已向員工公布了這項決定。報導稱,因為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情況不佳,公司希望集中力量拓展印度及越南等新興市場。

根據中國市場份額佔比數據顯示,2016年三星全年市場佔比為5.5%,2017年不到3%,2018年前三季度為0.9%。

有分析認為,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一定程度上源於成本過高。目前,三星正在將生產基地遷往勞動成本較低的越南和印度。

還有觀點認為,三星撤離中國市場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在貿戰影響下,一些在華外資企業勢必要面對工人工資上漲、稅收加重、成本增加的現實。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韓國半導體公司SK海力士、日本的三菱電氣和東芝機械等公司,今年7月已開始計劃把公司的部分製造業務遷離中國。

目前,三菱電機已經把部分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從中國大連的工廠轉到了日本的名古屋。海力士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將把在中國製造、出口到美國的生產工序搬回韓國。他們在7月份的聲明中曾表示,將在本國興建新廠,預計2020年10月完工。

而東芝計劃把面對美國市場的塑料成型機的生產,轉移到日本或是泰國的工廠製造,因為「關稅對我們的影響很大。」

事實上,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在華外企從中國撤離。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已撤離中國深圳,日本歐姆龍有限公司的蘇州工廠關閉,日本尼康關閉無錫工廠,荷蘭飛利浦照明關閉深圳工廠,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美國希捷公司也從蘇州撤離。

時事評論員傑森表示,外企早就對中共的訛詐、盜竊知識產權和重商保護主義感到寒心。貿易戰只是促使他們下了撤離的決心,因為商人要考慮他的經營成本和經商環境。而那些經商環境明顯好於中國的東南亞國家,未來可能會取代中國成為新的世界工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