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有賊」 千億礦權案牽出一常委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陝西千億礦權案歷時12年終審之後,最近再起波瀾。央視前名嘴崔永元在微博揭露,該案案卷被盜,是因「最高院有賊」。引發輿論關注。隨後媒體挖出更多涉案官員,其中包括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與山西原省委書記之子胡志強等。

2018年歲末,央視前名嘴崔永元向最高院扔了一顆「炸彈」,他在微博以「最高院有賊?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為題揭露,中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卷宗。

針對這條微博,最高法院方面接連通過《新京報》和《澎湃新聞》發布聲明否認,怒斥「卷宗丟失」一說純屬「謠言」等。

12月29日,崔永元在微博貼出兩張上述卷宗的公文截圖,且透露承辦該案的法官叫王林清。

當晚最高院發布情況通報,又改口承認「卷宗丟失」屬實,內容有兩方面:

一,證明崔永元微博的兩張圖片所載內容與目前保存在最高法檔案處的(2011)民一終字第81號案件副卷的有關內容相同;二,最高法已啟動調查程序,將對涉案人嚴肅處理。

次日,陸媒公布最高院法官王林清的自述視頻,他講述,他曾作為陝西榆林凱奇萊公司訴西安地質勘察院案件承辦人,在準備寫判決書前,發現原存在自己辦公室的案卷離奇被盜。

他當時向程庭長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都做了報告,但對方說監控壞了,顯示是黑屏,而且不着緊,也沒安排追查,之後發現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但一些重要的批示沒了。

公權「強吃」他人合法產權

「千億礦權之爭」是一個被法律界稱之為公權「強吃」他人合法產權、企圖將侵奪的利益無償轉移給第三人的「驚天醜聞」。

案情脈絡大致如下:2003年,煤炭行業剛剛興起,陝西省榆林市凱奇萊能源投資公司(下稱「凱奇萊公司」)控制人趙發琦,拿出1200萬與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擁有探礦權)簽訂合作勘查協議,拿到了80%的權益。

結果趙發琦出資900萬勘查後發現煤田儲量有20億噸,估價高達3800億元人民幣。巨大的利益誘惑,成為事態劇變之源。

2005年3月,西勘院突然提出終止合同。後來,在陝西省政府部分領導的推動下,西勘院在未經趙發琦同意的情況下,與香港一家公司又簽訂了協議。導致「一女兩嫁」。

趙發琦不服,起訴了西勘院,關鍵的案件節點是:

2006年5月,凱奇萊公司將西勘院起訴至陝西省高院,凱奇萊公司勝訴。

2006年11月,西勘院上訴到最高法院,3年後的2009年11月,最高法裁定發回重審。

2010年底,在案件重審期間,2011年初,陝西省紀委處分參與該案的13名公務人員。

2011年3月,陝西省高院推翻一審判決,認定應為無效合同,趙發琦不服,再次上訴到最高院。

陝西省高院之後作出二審判決,改變了該院一審判決的結果。但同年8月19日,趙發琦被榆林市公安局抓捕,在看守所關押了133天後,以取保候審放出,後被判無罪。

該案一直上訴到2017年12月,最高法宣判維權12年的中國民企凱奇萊與西勘院合同有效,繼續履行。

然而在2018年12月初,央視兩次報導稱,千億礦權案在陝西省高院執行近一年毫無進展。

多名涉案大老虎已落馬

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表示:「該案歷經六任陝西省長、三任陝西省高級法院院長,我們身為民營企業為此案耗掉12年。」他說,「對於這個結果,我只有沉默。」

陸媒透露,該案辦案過程中被各方勢力干預,周永康奚曉明以及時任榆林市長胡志強都曾介入此案。

胡志強於2008年至2017年4月历任榆林市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今年6月落馬,12月24日被逮捕。胡志強是山西省委原書記胡富國之子,趙發琦曾實名舉報胡志強。

被曝介入此案的最高法院原副院長奚曉明,已於2015年9月落馬,2017年2月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涉案超過1.14億元。

據報,奚曉明的落馬與山西黑老大有關,煤商張新明在山西官場如踏平地,與周永康之子周濱也有利益瓜葛。張曾揚言最高法有人給他撐腰,張在礦山爭奪案中勝訴,被指得到奚曉明的幫助。

《外參》曾發文質疑,奚曉明在最高法工作了33年,他曾經給多少案件打過招呼、批過條子、插手過多少審判?害過多少企業或個人,製造過多少冤假錯案呢?

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勢力遍及包括法院在內的政法系統。周永康2014年7月29日落馬,已被判無期徒刑。

時評作家廖祖笙撰文表示,群蠹操弄下的「法治」,讓白紙黑字的法律條文和各種普世規則變得毫無意義;即便是在一些巨貪已倒台的當下,也還是在一路裸奔。大量周永康的餘孽,在這波「反腐」中,壓根就沒有被真正觸及和肅清。

文章說,問遍野的冤魂,問喪失的權利,問泣血的人權……你無一例外聽到的,都只會是茫茫夜色中的哭聲一片。

不過,千億礦權案並且沒終結。陸媒刊發評論稱,雖然周永康、胡志強、奚曉明案已塵埃落定,但他們在此案中的關聯利益方又在何方呢?隨着輿情的繼續發酵,接下來不排除還會有更多大老虎落馬。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