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凡爾賽 國王之旅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凡爾賽宮法國文化歷史之精粹,集巴洛克裝飾藝術之大成。在路易十四時代,凡爾賽宮每天都向公眾開放,每週3個晚上宮廷都有慶典活動。為了重拾路易十四的理念,讓凡爾賽栩栩如生起來,12月每週2次的「國王之旅」表演讓您可以在晚間體驗當年的慶典活動,感受法國17世紀的宮廷節慶氛圍。

禮儀大臣:「女士們、先生們,我以陛下的名義-路易十四世,歡迎您來到凡爾賽宮,體驗國王之旅。您會遇見樂手,舞蹈演員,擊劍手,一位大魔術師。您還能見到北極國王陛下本人。」

凡爾賽宮名為「國王之旅」的旅程分4部分,從演唱、音樂舞蹈、到擊劍表演和魔術,凡爾賽宮像一部塵封已久的歷史書向您翻開路易十四時代的篇章。

建於路易十四時期的凡爾賽宮是法國古典建築和藝術的體現,聖誕前夕,凡爾賽宮歌舞升平,重新演藝17世紀的宮廷曲目,夜幕下,您看到我身後正在上演的是巴洛克音樂和舞蹈,帶您重回路易十四時代。

「巴洛克舞蹈」是十七、十八世紀歐洲貴族和上流社會男女必學的宮廷舞蹈,尤其在法國宮廷尤為盛行。儀態高雅,動作規範性強,挺拔的上身、優雅的手臂、基本腳步的移動和變換,都成為了後來芭蕾的雛形。

在凡爾賽鏡廳(Galerie des Glaces) 的巴洛克舞蹈表演是「國王之旅」的最重要部分。路易十四國王熱愛舞蹈,曾因扮演太陽神「阿波羅」而被尊稱為「太陽王」。他在1661年設立了皇家舞蹈學院,並邀請專家製定了巴洛克舞蹈規範,自此西方古典舞確立了自己的風格,並發展出古典芭蕾。

凡爾賽宮藝術表演總監 Laurent Brunner:「在博物館裏演出,給這裡帶來色彩,帶來立體聲效,我們能更好的看到、聽到,突然間,一切都活起來了,我們彷彿回到那個時代。例如鏡廳,有慶典才有它存在的意義。四周的鏡子,就是為了攬鏡自照,穿著華美的服飾讓別人欣賞,就是這概念。」

漫步在夜間的凡爾賽皇宮內,從海格立斯廳(Salon d’Hercule)到鏡廳(Galerie des Glaces),再到戰廳 Galerie des Batailles,都是巴洛克室內藝術的傳奇之作。沒有了白天湧動的人潮,讓您可以以另種一方式,靜靜的更細緻的體會和感受不一樣的凡爾賽。

公司總裁 Gérald Dieu:「夜晚的燈光、夜晚的參觀,完全是另一種體驗,帶來一種和白天完全不同的視覺與光線。感覺更私密貼近,歌曲和歌詞的回聲,在大廳裡被放大了,讓我們能更深刻的聆歌詞和音樂。」

「國王之旅」從「海格力斯廳」的聖誕宮廷曲目開始、到「鏡廳」的巴洛克舞蹈和音樂、再到國王警衛室的魔術表演和「戰廳」的擊劍表演,最後還可以看到身著巴洛克服飾的聖誕國王。

法國華人 韓小姐:「挺震撼的,挺值得來的,確實是聖誕節的一個好禮物吧。還原了以前的場景,通過這一次了解了一下他們的服裝啊,包括他們的舞蹈啊,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歡快的17世紀音樂配上窗外凡爾賽花園的煙火,您感受到太陽王的節慶氛圍了嗎?

新唐人法國記者站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