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建維談智慧生活 讀經典明晰煩惱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在生活中,怎樣處理好家庭職場人際關係考驗著現代人的智慧。長期從事《論語》研究的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建議人們誦讀經典,向古人學習為人處事之道

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表示,一個人煩惱多,就說明他的智慧少。

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很多東西、不需要煩的事情,你把它當作一個大事在煩,該煩的反而沒煩。因為你該煩麼、該努力的沒有努力,到時候一定出事。不需要煩的在煩,這就是欠缺一些智慧。」

他用生活中的實例說明什麼是智慧。

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我知道你很悲哀,我安慰你這是不夠的。你需要安慰需要溫暖,但是我有辦法慢慢把你帶出來,這就很需要智慧。所以我們經常出現的問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他表示,我們需要學習怎麼解決生活中的煩惱。目前全世界的教育都欠缺這點,致使人們學了許多生活上用不到的東西。

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你一天、一個月、一年因為你專業知識不夠而煩惱的機會比例有多少?百分之一都不到。但是我們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在學那百分之一都用不上的東西,這不是有一點奇怪嗎?」

他說,現在的經典教育和智慧教育是不夠的。

普濟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尹建維:「因為古人都要讀經典,自然就走在這個路上,現在的教育很多都是教知識跟能力,在智慧方面反而沒有強調,經典不讀了,於是現在有時候會覺得:怎麼犯這種很愚蠢的錯誤。」

他建議人們讀經典,經典會給人們帶來智慧,並且要每日三省吾身。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