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影視帶給世界的清流(4)—短片《聚會》

作者:夏小強

2018年12月31日晚,在新唐人電視台《2019跨年繽紛夜》直播節目中,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為觀眾獻上了一部5分多鐘的賀歲短片《聚會》。

聚會》故事的主題,與新世紀影視之前出品的所有作品一樣,仍然聚焦修煉群體法輪功學員。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這些故事,幾乎都來源於真實的事件,並且現在每天仍在發生。在《聚會》中,有法輪功學員的善良,有法輪大法帶給人的幫助和美好,有為升官發財抓捕法輪功學員的警察,有對大法知恩圖報的警察,有明白法輪功真相抵制迫害法輪功的中層警官,有紛紛為法輪功仗義執言的公司員工……在中共持續迫害法輪功的大背景下,每一個人在直面着善與惡、正與邪的較量,也都在做出自己的判斷和選擇……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時間,連續推出了《密碼》、《心願》、《小磊歷險記》和《藝考》等作品,其中,《密碼》獲得获得2018年加拿大国际电影节评审团最高奖。在中國傳統新年前還將推出《過年》和《九十天倒計時》兩部電影。

新世紀影視的作品在獲得了國際電影節獎項的同時,也受到了觀眾的好評。但是,由於電影是一門現代的綜合藝術,其中融合了文學、音樂、繪畫、表演和攝影等多種藝術手段,要拍出一部優秀的、專業的電影實屬不易。所謂眾口難調,每一個人的所受教育程度、生活經歷和個人喜好都不同,一部電影收到各種不同的反饋是正常的現象。一些觀眾希望新世紀影視能夠拍出更加精彩的影片,從各自的角度提出反饋和看法,也都屬於正常。特別是我個人作為一個觀影多年的電影愛好者,更加理解這種感受。

我曾經撰文稱,新世紀影視基地拍攝的短片《心願》,衝擊了我的多年觀影經驗,這部不到10分钟的短片,我看了5遍,竟然每次落泪。我並沒有在新世紀影視的電影中發現如何高超的技巧,以及現代流行大片中所必須的諸多刺激感官的元素,但是,我就是感動。

這部5分多鐘的《聚會》也是如此。在《聚會》播出之後,我的妻子,一個幾乎每次陪我去電影院看電影都會睡著的「影盲」,對我說,當她看到警察向劇中主角馮紹寧跪下的時刻,立刻掉淚。

那麼,用什麼標準來評價一部電影的優劣與是否成功?

一部電影後期製作最重要的環節是剪輯,好萊塢著名剪辑师沃尔特·默奇在其《眨眼之间:电影剪辑的奥秘》一書中,提出了剪輯的六大原則,按其重要性排列如下:

(1)情感 51%;(2)故事 23%;(3)节奏 10%;(4)视线 7%;(5)二维特性 5%;(6)三维连贯性 4%。

作者說:“你想要你的观众怎样感受?如果他们对全片从头到尾的感受正好是你要的,你就算是做足了自己的功课。人们最终记住的不是剪辑,不是摄影,也不是表演,甚至不是故事,而是情感,是他们的感受。”

被作品中散發的純真、善念、平和感動流淚,以及帶給人內心深處希望和光明,這就是我看完新世紀影視的作品的感受。

一部電影帶給人們什麼感受,其主題和價值取向以及道德判斷如何,這是比表演和技術層面更為重要的。在讚揚人獸戀主題的電影,能夠走上大雅之堂並獲奧斯卡獎的時代,電影需要正本清源,回歸傳統和正路。

針對美國好萊塢,共產國際的滲透更是無孔不入。列寧的好朋友威利·閔岑伯格受託進入美國,專事締造紅色好萊塢。在他的努力下,不但赤化了當時美國影壇,還將大批電影名流的子女送到莫斯科大學英美學院學習,赤化好萊塢的第二代第三代。

當我們用傳統的價值觀、歷史觀和藝術觀重新審視電影這一百多年的作品時,我們驚訝地發現,許多曾經被電影主流和大多數觀眾認為是經典的好萊塢電影,其實都有好萊塢被共產赤化之後的左翼化痕跡,也有一些是人類道德下滑敗壞之後的產物。

所以我說:新世紀影視,正在帶給世界和電影界一股清流。未來,我們將越來越清晰地看到這一點。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