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伊始遇難題 大陸爆公司「註銷潮」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剛剛進入2019年,大陸就爆發公司「註銷潮」。近期,大陸各地媒體版面上,刊登着密密麻麻的企業註銷公告,觸目驚心。據悉,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超過2000家。有分析稱,「失業」將成為習近平2019年面臨的一大難題。

據《華夏時報》報導,2019年伊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爆發公司「註銷潮」。以北京為例,北京過去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不超過500家,但自2018年10月起,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高達2000家左右。

報導稱,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1月1日起,由中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各項社會保險費和先行劃轉的非稅收入。增加了企業的成本費用,不少企業難以為繼。

北京的張先生前幾天剛剛註銷了自己的飯店,張先生表示,他2年來承包北京朝陽區周邊幾家企業的工作餐,生意還算穩定。不過,自從北京出台社保新政策後,飯店便開始虧損。

張先生說,他的飯店約有20餘名員工,「即使按照最低標準繳納,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他無奈地表示,小本生意,賺得其實不多,只好關掉。

由於註銷公司需經歷相關部門繁複的審批,因此從事代理註銷服務的公司開始業務火爆。據代理服務的小王介紹說,年底這幾個月,工作量比以往多了好幾倍。「各工商分局每天通常只放幾千個號,我們零點要做好各種準備搶號,一般一兩分鐘就搶完了。」

另據《北京晚報》版面代理人孟先生透露,在他接觸的註銷公司中,以中小微企業為主,「他們太難了」。

孟先生還透露了一個驚人數據,他說從2018年10月份開始,北京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有2000家左右。而在此之前,每天最多也不超過500家。據他統計,上海、廣州、深圳這幾個一線城市和北京基本持平。

報導稱,自從出現公司「註銷潮」後,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又發文稱,企業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徵收職能,將暫緩移交至稅務部門。

然而,辦理註銷的公司仍在繼續增加。深圳的楊女士表示,政策暫緩不會影響她註銷公司的決定,「現在要接受各種各樣的監管,成本越來越高,搞得人心惶惶,何況也只是暫緩。」如果繼續開下去,社保費用就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外界觀察發現,自貿易戰開打後不久,大陸私企大量倒閉的消息就在網路上頻傳。10月22日,網易曾發文稱,2018年大陸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但文章很快被刪除。

隨後,又有日媒報導稱,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外資撤離私企倒閉,失業人數已超過1000萬。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日前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如果明年經濟繼續下滑,「失業」問題將成為習近平面臨的一大難題。在剛剛舉行的中國經濟工作會議上,失業問題已擺上枱面,「穩就業」成為最重要的工作任務之一。

劉銳紹表示,製造業仍是當下中國最大產業,約有兩億勞動力。若製造業和出口在貿易戰炮火下再受打擊,近億人口的就業問題,將是北京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此外,劉銳紹還認為,雖然習近平看上去權力已經相當穩固,但有跡象可見,他在權力施行上都不太如意,中間的阻力和反彈力相當大。尤其是中共19屆四中全會遲遲沒有開會跡象,這意味著會議上需要下結論的問題,並未能預先取得共識,反映出習當局遇到了一定的阻力。

他表示,對於習近平來說,經濟問題才是真正的考驗,2019年是中共黨內各方觀察習的政績並積累「子彈」的一年,尤其是黨內的反習勢力,未來中共內部將會暗波洶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三星關閉天津工廠 打響新年「外資撤離」第一槍
相關鏈接:深圳「第一高樓」一次退租10層 經濟寒冬來臨
相關鏈接:大陸專家:經濟面臨三大灰犀牛 未來呈「長L形」難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