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推「兩制」 蔡談「四個必須」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新聞看點】習推「兩制」 蔡談「四個必須」:40年前的1月2日,美國與台灣中斷了外交關係,轉而與中共建交。今天(2019年的第二天),中共舉行了「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習近平在會上說「兩岸必然統一」,「一國兩制」是統一的最佳方式。他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他又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是習近平執政以來,第一次公開發表專門對台講話。

當天下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作出「強硬回應」,表示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蔡英文表示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昨天新年講話中,也大幅談論了兩岸關係。蔡英文向北京提出:「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歧異;必須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2019年剛一開年,北京推行「一國兩制」、不承諾放棄武力,臺北強硬回應「四個必須」。隨著雙方隔空喊話,兩岸關係驟然間緊張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