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備忘錄:週四就職 快速了解第116屆國會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美國新國會將在週四宣誓就職,民主黨將成為眾議院多數黨,參議院則繼續由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黨之爭,將是今年美國政壇的看點之一。

美國第116屆國會將於週四中午開始就職儀式。民主黨在八年後,將再一次執掌眾議院。而加州民主黨人佩洛西,有望在同一天正式當選新一屆眾議院議長。

去年11月中期選舉,民主黨贏得眾院235個席位,共和黨爲199個,後者失去了多數黨地位。

但共和黨仍是參議院中的多數黨。參議院共100席,此前共和黨以51席占微弱優勢,現在將席位擴大到53個。

女性進入國會的人數也創歷史新高,其中眾議院有102位女性議員,參議院達到25個。

如果白宮與國會民主黨仍不能打破「築牆費」的僵局,那麼新國會將在政府部分關門的局面下宣誓就職,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而新國會的第一項要務,也就是通過政府預算,結束關門。

眾議院民主黨表示,新的一年他們還計劃通過一系列決議:包括降低處方藥成本,通過「倫理改革法」,保護奧巴馬健保,以及製定基礎設施建設方案。

另外,眾院民主黨還可能要求川普總統公開個人報稅記錄,以及繼續推動「通俄門」調查。

外界分析,參議院仍由共和黨掌控,民主黨如果想向川普總統發起挑戰,要實現目標並不容易。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