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百位公知「改革開放」感言遭封殺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在中共當局高調慶祝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的同時,網上流傳一篇「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關於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真實感言」,但迅速遭到當局封鎖和刪除。

歲末年初交接的時候,「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關於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真實感言」,在網上流傳。

署名學者中,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教授,中共中央黨校教授,以及法律界和媒體界的人士等。他們呼籲真正意義上的改革,還權於民,期待「人權」不會成為改革禁區,還要人人能夠敢講真話、能擁有思想自由及言論自由,經濟繁榮分享全民,而不僅限於少數人掠奪斂財。也有人希望能向正常國家、文明社會看齊。

其中,大陸藝術學者郝青松寫道:「任何後退都無法阻止思想啟蒙和靈魂得救。信仰自由是第一自由。」

郝青松1月2號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提出「四大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困及免於恐懼的自由。這其中,信仰自由應該是第一位的。

大陸藝術學者郝青松:「(信仰自由)它和人的靈魂有關係。如果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只在考慮制度的改變,這些都是外在的。如果一個人沒有真正的改變,那這種外在的改變都是表面的。」

郝青松說,現今中國,表面制度上規定有信仰自由,但實際上沒有得到落實。比如,當局對家庭教會逼迫,而對政教不分的「三自教會」,卻持許可態度。

而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雖然一些知識分子希望中共能夠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但中共是不會這樣做的,因為它要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這個改革大家都知道,是經濟體制改革,而政治體制不改革。所以現在改到這就出現很大的混亂。所以經濟體制改革的空間已經非常非常狹小了。」

發表感言的學者公知,有不少是體制內人士。他們冒著被打擊報復的風險發聲,這份勇氣受到外界點讚,認為他們憂國憂民。

雖然文章迅速遭到中共封鎖和刪除。但「公民力量」組織發起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些公知們在禁言成為常態的情況下能發出這樣的異議之聲,重要性不可低估。他認為,這份感言書內容並不新穎,但卻道出了「煤球是黑的」的常識。目前中共當局正大踏步的政治倒退。

郝青松:「不能說『不能說就什麼都不說』,這個是本能的責任感吧!而且也是為了這個國家更好,向一個正常的方向去發展。如果什麼都顧忌的話,那我們所思考的、所做的就完全沒有意義了。」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這個事件表示,現在中國體制內外的人士、特別是自由派人士,對中共上層內政和外交都全面倒退的政策,已經忍無可忍了。」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中共現在四面樹敵,把它所謂的三個執政基石:權力精英,也就是官僚階層,以及經濟精英和知識精英,全都得罪了。而最先得罪的,正是知識精英。

陳奎德:「任何一個國家,也包括中國的知識界,它還是代表著社會的先知先覺,是一個社會良知的角色。而中共與知識分子為敵,毛澤東時代的反右、文革都是非常著名的例子。鄧小平之後雖然有所收斂,但是到了最後,危及到它政權的時候,它還是露出了它的本性,在天安門廣場屠殺了這麼多人。」

陳奎德說,尤其是近幾年,中共逮捕知識分子,控制他們說話的權利等。到了2018年底,中共的做法已經到了讓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

這份百人感言,陳奎德認為是一個象徵性的行動,也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信號。是那些希望改變現狀的知識分子,在2019年給世界的一份重要獻禮。他們認為,不管後果如何,現在到了必須站出來、豁出來的時候了。

採訪/常春編輯/王子琦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