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胡春華 劉鶴又一新職曝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大會上,中共副總理劉鶴陪同習近平亮相,顯示劉鶴已躋身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而劉的出現也側面證實,另一主管外貿的副總理胡春華非小組成員。

在北京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紀念會上,有一個特別看點,坐在台上的第一排的許其亮、王晨、習近平、栗戰書、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人,都是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

這是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內,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首次公開亮相。其中劉鶴作為主管經貿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入選,這是他繼領銜中美經貿談判之後又一重要職務。

這也意味着排名第三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不是新一屆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也再次顯示劉鶴在習近平班底中的份量。

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是中共對台工作重大問題的決策機構,中共國台辦則是執行單位。

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習近平擔任、副組長由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擔任。對台小組成員除劉鶴外,還包括中共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宣部長黃坤明、商務部長鍾山、國安部長陳文清、統戰部長尤權等。

自胡錦濤時代至今,主管中共經貿的副總理,就一直是對台領導小組成員,當時主管外經貿的副總理王岐山是小組成員之一。

劉鶴現職是主管經貿的副總理,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則負責對外經貿的商務部和進出口的海關總署,主管三農、扶貧、商務、貿易。

胡春華曾被認為是中共接班人之一,及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隨着中共的另一接班人孫政才落馬,胡春華也沒能晉升中共常委。

而劉鶴之所以被指定牽頭中美經貿談判,乃因這塊骨頭太難啃。劉被認為是習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員之一,有「中南海頭號智囊」之稱。港媒稱,劉鶴主管國家經濟金融命脈,是國務院4名副總理中最具實權者。

劉鶴經常陪同習近平赴各地視察和出席各種會議,包括陪同習去海南出席博鰲論壇。

劉鶴於2013年3月被任命為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辦主任;2015年1月,兼任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在發改委副主任中排名第一。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劉鶴進入政治局,2018年「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