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首席蘇聯顧問專訪:解體蘇聯的故事(2)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記者子涵、製作人方偉採訪報導)約翰‧樂柴斯基(John Lenczowski),一位身分顯赫的先生。三十年前青年才俊的他是美國總統里根的首席蘇聯顧問;現在他是華盛頓DC世界政治研究院院長,也是該研究院的創辦人。

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記者子涵和節目製作人方偉深度採訪了樂柴斯基先生,他分享了他親身經歷和見證的一段歷史——里根總統是怎麼結束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陣營的。這是一段精采紛呈的故事。里根總統當初面臨著怎樣的問題?他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故事涉及的歷史與當今美國和國際情勢有著相當成分的一致性。回顧那段歷史,了解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對比歷史和當今世事,對於我們審視和判斷當下的美國和世界紛擾有很好的參考價值。本文為訪談整理。

接上文

講清共產歷史 打掉美國人民對共產蘇聯的幻想

里根為什麼要講真相呢?因為他要把人們心裡對共產蘇聯的幻想打掉。美國人民對蘇聯的本質的幻想,它的基本基因是怎麼回事、它的意圖最終目的是什麼,他希望美國人民能夠認識清楚。認識清楚之後,他才能夠在國內建立一個加強防衛的共識,不光是國內,還包括整個西方。

里根知道,如果老百姓認為與蘇聯達成和平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和它們簽定武器控制的協議,那還有什麼必要去建造新的潛艇、新的導彈,及增加新的軍事設備和新的飛機呢?就都不需要了,不斷地簽和平協議、簽軍備控制協議就行了,美國和蘇聯從此就會相安無事了。

但這完全是一個幻想。事實上,武器控制協定解決不了問題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的決策者只想針對緊張關係的表象,而不想解決它的根本。根本問題就是,以美蘇為代表的兩大陣營的緊張關係,是不能單純用減少武器來解決的,要想徹底解決緊張關係,就必須解決它背後的政治問題。

什麼是政治問題呢?就是具有侵略性的獨裁政府,它們殺起人來,比戰爭殺的人還要多。我們看一下共產主義的歷史,它在20世紀殺掉的人超過所有在20世紀戰爭中死亡的人的總和。但是人們知道這些事情嗎?沒人知道。學校裡不教,大學裡的教授也不教,但是這是20世紀的一個真相。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美國願意為這種獨裁國家所綁架嗎?我們不願意。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美國人都不願意,如果他們了解真相的話,我相信整個世界上的人也都不願意。因為在整個20世紀,沒有一個共產黨的政權是通過誠實的和自由的民主選舉的方法取得的,它基本上就沒發生過。

當然這裡也不是絕對沒有。唯一發生過的就是兩個地方:一個是印度的一個省,他們曾經有一次選舉把共產黨選進了政府;另外一個就是在意大利,一個很小很小的地方叫聖馬力諾(San Marino)。除此之外,整個20世紀都不存在共產黨人用誠實和通過自由的選舉被選上權力頂端、成為執政黨的。

所以這裡我的結論是,如果解決不了政治問題的話,就不能夠解決緊張關係,就沒法導致和平。

蘇聯違反軍武控制協定要達到的兩個目的

在武器控制的談判過程中,美國是遵守這些武器控制協定的,我們是君子,我們定下了什麼就會遵守。但是蘇聯不會,他們簽定的每一個武器控制條約,他們都違反了。他們是想方設法地繞過每一個簽定的合約,不斷地在合約的邊界去尋找能夠擴張他們力量的邊界。蘇聯甚至早就制定好了策略,在簽約之前就想如何在簽了約之後去違反了。

如果去問我們美國武器控制協定的專家,他們能說清楚蘇聯有違背協定的策略嗎?他們不知道。

蘇聯為什麼要違反這些協定呢?他有多重目的。首要目的就是通過不斷偷偷地違反這些協定,他們可以逐漸地積累軍事優勢。這裡還有別的目的,就是測試美國的情報系統。

比如說,蘇聯安裝了一個新的在武器控制協定中規定不能有的非法導彈,他們把它安裝出來了,美國就上門找他了:「你怎麼搞出這個東西來呢?」蘇聯就用這種方法來測美國是怎麼知道的。再比如說,美國的衛星在空中飛,他們不知道我們的衛星情報探測系統有多厲害,結果他們把這個導彈拿出來之後,我們的衛星就會知道,會找上門去。他們根據這個時機就能推測出來我們衛星的照相技術離地面是多少度,比如是15度的,可以遠遠地拍到。蘇聯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探測我們的情報探測系統。

在冷戰時代,蘇聯通過這種方式,把他們的非法導彈造出來、搬出來,然後測試美國的感知能力,他們能測出我們的情報系統的能力,用這種方式不斷地增強他們掩藏非法軍事活動的能力。因為他們知道美國的探測能力是怎麼樣的。

如果你問問美國這些搞武器談判的所謂的專家,他能說清楚這些事情嗎?他們那個時候都說不清楚,因為他們想都不想知道,因為這和他們原來的烏托邦式的想法是不相合的,他們認為美國就不斷地簽和平協議、不斷地簽武器控制協定,美國就有和平。但他不會有和平的!和共產黨國家簽這種武器控制協定是無法導致和平的!只能延長一個不良的關係,對於根本的問題是根本解決不了的。

美國打贏冷戰的決定性和戰略性元素

里根總統說出這些真相來之後,美國的情報系統、美國的媒體、美國的政治圈氣昏了,於是他們就跑出來群起而攻之,他們就指控說,里根總統在人為地製造緊張關係。因為里根總統把蘇共叫作邪惡帝國,說蘇共就是現代社會中存在的邪惡,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這些話把當時的政治圈嚇壞了。他們認為里根想打第三次世界大戰,說這麼些個敏感的話。

里根總統的這些話,在美國國內激起了建制派的軒然大波的同時,他的聲音通過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和自由電台,播向東歐鐵幕背後的人民,他的聲音在蘇聯和東歐迴響,包括遠在西伯利亞的勞教所。

現在在以色列的國會裡有一個國會議員,他當時就關在勞教所裡,他聽到這些聲音的時候,他聽到美國總統那麼公開地講這些真話的時候,他覺得,哇!原來我們不孤獨,我們在這兒是有意義的。如果美國總統都有這個道德勇氣去抵抗這個邪惡的力量、說真話,不再像以前的美國總統自我封口的時候,他覺得自己的抵抗是有希望的!

這就是我認為的,美國打贏冷戰的決定性和戰略性的元素,也就是美國總統開始鼓勵鐵幕背後的人民起來抵抗。

切實強化實力 對蘇共形成強有力的對抗

當然,美國總統除了講真話之外,還做了很多其它的事。

比如說,壯大了我們的軍力。其實在那個時候,戈爾巴喬夫在蘇聯的軍力壯大方面比里根做得還要多,但是我們的軍力壯大對蘇聯的經濟造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壓力。

我們還發展了戰略防禦系統,其實這個防禦系統最後沒做完呢,但是這個防禦系統已經把蘇聯嚇壞了。因為它本來就是拿它的核武器來訛詐美國,結果美國說戰略防禦系統我們有,他們就覺得他們那些核彈都沒戲了。

美國還實施了很重要的技術安全政策,什麼意思呢?就是美國把西方的各個單位全部召集在一起,做嚴格的技術出口控制,讓蘇聯人從西方買不到關鍵的技術,無論拿回去作軍事還是作民用,這些技術都不讓出口,所以他們買不到這些技術。

美國還增加了石油產量,我們說服中東的沙特阿拉伯,讓他們大量增加石油產量,導致的結果就是在全世界把石油的價錢往下壓。因為當時蘇聯就是出口原油,這是它唯一的硬通貨、賺美鈔的一個主要的法子。石油價錢一降的話,他們就沒錢賺了,賺的錢就少很多。

美國也在中美洲、南部非洲以及在阿富汗,全面支持抵抗共產黨的運動,美國提供了很多武器給阿富汗的抵抗力量,最後,阿富汗的抵抗力量就把蘇軍趕出了他們的國家。

蘇共解體 天意民心

美國給蘇聯施加了種種物質上的壓力、實質上的壓力,但是所有這些壓力,你都不能解釋1991年的時候在蘇聯,100萬人民走上街頭,要求政治改革、要求結束共產黨的統治。所有這些物質上的動作,也沒法解釋在庫茲巴斯和頓巴斯的煤礦工人,他們起來大罷工。他們罷工可不是要工錢、要更多的工資,不是要什麼福利,他們要的是結束蘇共的統治。

所以今天我們看到在中國,也出現了人民的罷工、抗議嘛,我們也知道中國每年有20萬的民間抗議,遍布整個中國,這讓我們想起了當初在蘇聯發生的情形。但到目前為止所不同的一點是,這些人他今天沒有要求政治上的改革。他們能夠要求政治上的改革一定要有一個前提,就是他們一定要有勇氣做這樣的事情。#(待續)

──轉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