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軍方頂級芯片專家意外身亡 官方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新年第一天,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中共軍方芯片頂級專家陳書明意外身亡的消息。不尋常的是,對這樣一名曾被中共官媒宣傳為「中國高尖端武器芯片研發領頭人」專家的意外死亡,中共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一眾中共官媒和主流媒體也對此事件集體噤聲。

剛一進入2019年,中國大陸網絡上即傳出中共軍方科學家、微電子專家、中國高尖端武器芯片研發小組領頭人陳書明因車禍意外身亡的消息,引起外界的關注。

據新浪微博認證名為「SC_木頭魚」的軍事博主1月1日發表的帖文描述,陳書明2018年12月31日下午5點開車回安徽六安老家的途中,在滬陝高速700公里處,離六安市內還有30公里的地方被後面的一輛麵包車追尾。隨後,當聞訊而來的保險公司在應急車道對發生事故的車輛進行拍照的過程中,駛來的大貨車因下雪側滑失控,又撞上了停在應急車道上的事故車輛和人員,導致包括陳書明在內的2人不幸身亡,另有 1人重傷。

在此後的3天內,網絡社交媒體上陸續有網友發帖,對陳書明的意外身亡表示悼念。並先後有數家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了相關消息。

詭異的是,在有關陳書明車禍死亡的消息已傳出3天後,中共官方對此一直未作出任何公開的回應,既不證實他的死亡,也沒有進行「闢謠」,中共網管也沒有刪除或封殺社交媒體上的有關消息。中國所有受中共控制的主流媒體則對此事件集體保持沉默。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57歲的陳書明現任中共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的教授、博士生導師,是中共軍隊科技領軍人才的培養對象,曾擔任中共軍方「核高基」專項總體專家組專家,863高技術發展計劃某專題總體組副組長,軍委裝備發展部專業組專家,總裝備部軍用微電子專業組副組長等職務,是中共軍方的微電子和固體電子學學科學術帶頭人。

據中共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的網絡版「中國軍網」 2014年10月發表的一篇報導介紹,陳書明從事中共國防科技研究長達36年,曾帶領團隊研製出中國首顆正向全兼容數字信號處理器(DSP)芯片、首顆軍用異構多核DSP、首顆抗輻照高性能DSP。

據這篇報導,20世紀90年代,西方對中國實施禁運,導致中共軍方某型軍機研製缺少芯片而受阻。當時陳書明「臨危受命」研製出的軍用芯片,目前已批量應用於中共軍隊的戰機、軍艦、導彈等武器裝備。

另據中共黨媒早年間的報導,陳書明長期從事微電子與數字信號處理器技術等研究,曾獲得過中共政府頒發的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國家發明專利30餘項。

此前,被指參與中共超級芯片研究的美籍華裔科學家張首晟,於2018年12月1日跳樓身亡,引發海內外對中共芯片研究的關注。此次陳書明的死亡一旦獲得證實,對一直追求進入自主研發芯片領域的中共來說,不啻為又一次重挫。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