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中共「空頭承諾」 萊特希澤力阻川普談判讓步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團下週將赴北京,就貿易問題與中方進行初步的談判。有美國媒體披露,由於美國股市近期波動較大,川普(特朗普)為了穩定金融市場可能會希望儘快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提醒川普,不可輕易接受北京的「空頭承諾」。

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許(Jeffrey Gerrish)下週將負責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進行貿易談判,財政部國際事務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也將隨行。如果這次的談判有進展,未來幾週將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代表團訪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史蒂芬•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進行進一步的談判。有消息指北京方面預計將提議進一步開放外資取得金融服務,同時確保中方不會用其他方式限制外資進入中國市場。

日前,《紐約時報》報導稱,由於美國股市近期波動幅度較大,且遭遇自2008年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川普可能會更希望儘快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以穩定美國的金融市場。不過,對華立場一向強硬的萊特希澤提醒川普,不要太輕易就向中共政府作出讓步,或接受中方的「空頭承諾」。

報導披露,萊特希澤指出,雖然北京承諾要暫時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購買量,但美國經過40年與中國打交道,也沒看到中共政府兌現他們的承諾,所以必須要求中方有實質性的變革,例如要求北京當局切實採取措施,停止強迫美企轉讓技術來換取在華開展業務的許可等。萊特希澤認為,美國可能需要通過額外的關稅施加更大壓力,才能贏得中方的讓步。

報導稱,當有美國貿易官員甚至川普對中方的態度稍微軟化時,萊特希澤便會列出一目了然的圖表和美國過去幾十年失敗的談判去提醒他們不可輕易讓步。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雖然北京已經承諾要削減關稅,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放寬外企經營限制,但這些措施都缺乏細節,川普政府內部質疑北京的承諾會否真的兌現。美國政府希望北京當局能夠提出兌現上述承諾的時間表以及具體的執行方式。

2018年12月23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曾舉行會議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擬推出新的法規。該草案規定,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政府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外企轉讓技術。

草案還規定,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制定涉及外商投資的規範性文件時,應當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不得違法減損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或者增加其義務,不得違法設置市場准入和退出條件、違法干預或者影響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

對此,中國民間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中的禁止強迫技術轉讓等規定,顯然是北京當局因應美國在貿易戰中提出的相關要求而作出的回應。

不過,盛洪同時指出,在中國大陸缺乏司法獨立的環境下,任何企業包括外企如果遭受到不公正對待而想告政府侵權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都絕非易事。所以上述法案規定雖然看上去釋放出了善意,但實際執行起來情況如何並不樂觀。

他說:「我覺得最令人擔憂的實際上是司法體系他是否能夠去執行這些東西。如果司法體系他不是獨立的話,他怎麼執行?它上面有個政法委,然後他就說,政法委說應該這樣判,那怎麼辦?或者說,企業技術去訴了,然後法院說我不受理。為什麼不受理?政法委不讓我受理。」

美國高地智庫(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員秦偉平也分析說,即使外商投資法案被人大批准並實施,外資企業在中國大陸仍可能面臨利益得不到保障的問題。

「因為中國整個的環境是司法並不獨立,當外資企業的利益和中國(中共)政府的利益起衝突的時候,背後可能是有一個政治博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