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禁豬肉輸台14天 違者最高罰百萬元

金門豬肉入台罰100萬 台小吃業者提前備戰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金門海漂死豬檢體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為了確保台灣本島豬肉安全,農委會宣布今(4日)起禁止金門豬肉及其製品輸入台灣14天,旅客若違規攜帶可開罰新台幣5萬元至100萬元。台灣小吃業者擔心,民眾會因為恐懼而減少消費意願,已經開始尋找代替肉品食材,在過年檔期全面應戰!

去年12月31日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死豬檢體非洲豬瘟檢驗結果昨(3日)出爐,呈陽性反應,農委會綜合風向、海流以及死豬檢體的病毒基因片段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相似度達100%,研判死豬是從中國大陸漂來。

中央社引述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表示,過去旅客從金門往台灣,考量金門鄉親可能因拜拜等因素需要攜帶豬肉製品,因此只要旅客填寫申請單,就可以攜帶煮熟的豬肉品來台,但生肉則禁止攜帶。

不過,3日驗出海漂死豬為非洲豬瘟病毒後,徐榮彬說,為加強防疫及監測,明天開始公告後,為期兩週,不論生熟肉品旅客都禁止攜帶,若有旅客偷帶被查獲,將依法開罰5萬元至100萬元,後續會再依檢疫狀況,決定是否要延長公告期限。

金門議員董森堡在臉書上列出可能被忽略而違規的食品,包括,廣東粥、燒餅、高梁香腸、豬肉乾、宴菜、封肉、肉粽、七餅菜、肉羹麵、小籠包等等,並貼出「no pig to taiwan」的照片,希望金門鄉親體諒配合。

但網友說,許多老人家可能不清楚情況,必須要加強宣導,也有網友說,當局必須要提出退換貨的應變措施。提醒民眾,如果有相關疑問,都可以打電話到金門檢疫站機場櫃檯詢問。金門檢疫站機場櫃檯電話:082-311441

而面對金門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的消息,台灣豬肉攤與小吃業可能直接受到衝擊。台灣小吃業者擔心,民眾會因為恐懼而減少消費意願,已經開始尋找代替肉品食材,或是改變菜單;也有麵攤業者計畫推出牛肉麵,在過年檔期全面應戰!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