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意外交官脫北 身份特殊負責金正恩的一特殊任務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近年來朝鮮外交官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的現象時有發生。日前,有韓媒報導稱,脫北高官朝鮮駐意大利大使館臨時代辦曹成吉(音)還在意大利境內,很可能向意大利尋求政治庇護了。

韓聯社1月3日報導稱,據韓國情報機構推測,傳聞流亡的朝鮮駐意大利大使館臨時代辦曹成吉(音)還在意大利境內。

韓國國家情報院第一副院長徐東鷗3日透露,如果曹成吉受到了保護,受到意大利政府保護的可能性最大。

韓國國家情報院證實,曹成吉在距任期屆滿(11月底)不到一個月的11月初,攜妻離開使館下落不明。此後兩個月裡沒有主動或被動地與他聯繫,應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不能透露他有沒有和孩子們在一起,失聯原因也不便證實。

韓國《東亞日報》2019年1月4日報導稱,朝鮮前脫北高官太勇浩(音譯)透露,曹成吉負責總管幫金正恩購買遊艇和紅酒等奢侈品的其他人士,職務非常特殊,是「歐洲方面負責建立秘密金庫」及「走私奢侈品」的重要人員。

太勇浩指出,曹成吉非常瞭解金正恩的奢侈私生活,明確掌握這方面非常詳細的私密信息。

太勇浩透露,金正恩乘用的遊艇等通過意大利達到朝鮮,在整個過程中,曹成吉發揮著非常核心的作用。

據悉,曹成吉的父親與岳父都是當過大使的朝鮮高層外交官,他本人也是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的「朝鮮版官二代」。

太勇浩稱,曹成吉的岳父李道燮(音譯)是朝鮮前駐泰國大使,曹成吉經濟方面處在最高級的上流社會,擅長法語、意大利語。

曹成吉生於1975年,現年44歲,家庭出身不明。2015年5月作為三秘赴任,後升任一秘,因朝鮮接連發射導彈,意大利遲遲不承認朝鮮大使履新,雖然駐意使館有一名參贊比他級別高,但因負責農業事務,由他代行大使職務。

據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關曹成吉尋求政治庇護的動機還不清楚。但他在2015年5月就被派駐羅馬,已於意大利生活3年了,現今正面臨被調回平壤的處境,他這次抗拒平壤旨意的行徑,或許是不願被召回。

其實,包括外交官在內的朝鮮駐外人員,其任期通常都是2年至3年,但特殊身份者,也有10年以上的。另外,朝鮮駐外人員大多會將其子女以「人質」形式留在朝鮮。不過,曹成吉卻能偕同妻子兒女攜家一起外派至羅馬,由此顯示他的身份較為特殊。

朝鮮外交官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已是普遍現象,最近一次發生的是,在2016年的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投誠韓國事件。

太永浩脫北後,令朝鮮外交官的惡劣待遇浮上台面。據《朝鮮研究論評》披露,外交官雖然身處高官,但大使的月薪僅有700-800美元,甚至還無力支付當地販售的辣椒醬,要由朝鮮直接送來。另大使館對外活動費用補貼相當少而限制多,所以為節省經費,使館飲食並不是由廚師製作的,而是由外交官夫人掌廚。

《韓聯社》報導,太永浩的月薪根本不足以在高物價水準的倫敦生活,而太永浩的次子又錄取上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沉重的經濟負擔或許是太永浩叛逃的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平壤當局陷入財政困難,減少了對駐外外交官的補貼,尤其是在核試驗後,國際社會對朝鮮強力制裁,可能導致朝鮮外交官的生活狀況每況愈下;消息人士透露,派駐美洲國家的外交官沒錢看病,還請求親朝鮮僑民團體提供流感疫苗接種、牙科治療、藥品援助等,而駐東南亞和非洲的外交官,即使染上瘧疾、登革熱,也無法接受像樣的治療。

報導提到,朝鮮駐意大利大使金春國,2016年2月22日因肝癌過世,他因為平時沒有接受體檢,延誤治療時機,確診時已是肝癌末期。金春國曾掌管朝鮮外務省歐洲局,屬於菁英權貴階級,但仍無法負擔體檢費用而客死異鄉,朝鮮外交官生活條件惡劣,可見一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