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細節曝光 傳北京將做重大讓步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中共官方1月4日宣布,中美雙方將於1月7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經貿易談判,就川習會後定下的貿易休戰90天協議,展開進一步協商。美媒曝光了美中談判的細節,並稱中方將會作出重大讓步。

1月4日,中共商務部發布聲明,當天早上,美中雙方商務副部長級別官員通電話,確認美中商務副部長級別團隊談判,將於1月7日至8日在北京開啟。

聲明稱,雙方的談判內容將是積極有建設意義的,將進一步把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G20峰會間隙達成的貿易戰停火90天共識,轉化為更為充實的協議。美方將由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隊。

分析認為,北京對中美談判日程、進展反饋的積極程度,證明北京迫切期待開展這次談判。

南華早報引述法國投資銀行Natixis的資深經濟學家徐建偉(譯音)的分析說,預計北京和華盛頓,屆時一定能夠奠定雙邊共識的基礎,避免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中方將會作出重大讓步,美方也將帶回好的談判成果。

2018年12月初,川普總統與習近平在阿根廷的會晤中,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以及立即展開談判的協議,北京若未能在停火期間與美方達成協議,將面臨美國進一步提高關稅或採取新關稅措施的壓力。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公告稱,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提高到25%的生效日期,由明年的1月1日延遲到3月2日零時。

此次川習會後,美中高級官員已進行數次電話會議,同時,北京還採取一系列行動釋出開放信號,包括明年暫時取消對美國制汽車報復性關稅3個月、降低700多種商品的進口關稅、購買美國黃豆及玉米,以及據傳將調整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

聖誕節當天,中共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發布最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適用於境內外投資主體,且由過去的試點實施改為全面實施。

最新的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許可准入類」兩大類,其中前者共4項,後者納入147項,共計151個項目,比之前的試點版負面清單縮減了177項。

截止目前,90天「休戰談判」的時間,已經過去30多天。在雙方談判的關鍵時刻,《人民日報》1月3日一改連續幾天美中必須合作的口吻,誓言「核心利益絕不讓步」。對此,分析認為,這是在告訴美國,中共不會在「結構性問題」上做出調整。

眾所周知,「結構性問題」牽涉的利益巨大,「盤根錯節」,背後既有中共的「政治動因」,又有「官僚運作慣性」,還有「利益勾連」。一定程度上就是「中共特色」的表徵,中共的「核心利益」所在。

《金融時報》稱,「結構性問題」融合着中共政治和經濟上的「沉痾」,想在短時間內「重新構造」幾乎是「異想天開」。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彭博社說,距離「貿易休戰」結束時限還不到兩個月,很難想像中方能在90天內會承諾進行根本改革。隨着時間的流逝,每一天都會變得越來越難以達到這個目標。

川普日前也在推文中再次說明美方要求的目標:「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此語似乎暗示中方尚未滿足美方要求,本輪談判仍有可能破裂。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