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表述」被壓縮?國民黨主席:習講話不是當年九二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5日訊】新年伊始,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就兩岸關系隔空交火。台灣國民黨隨後公開表態稱,習近平壓縮了「九二共識」中「一中各表」的 空間,蔡英文則否定「九二共識」本身,這都是不對的。

1月4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桃園參加選舉感恩茶會時表示,習近平所談的並不是當年「九二共識」的內容。

他說,1992年中共和中華民國所換文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原詞句共有35個字,內容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

這份35字的共識,當年經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和海協會報告核定後,於11月6日回文海基會同意并敲定。

吳敦義進一步解釋,「一中各表」的意思就是,大陸方面可以表述,「一中」是他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方面則表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是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能夠在新加坡舉行的根基,也就是雙方換文的共識。

吳敦義表示,習近平講的不是「九二共識」當年的內容,而蔡英文則完全否定「九二共識」的存在,所以都是不對的。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希望海峽兩岸都能回歸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國民黨最基本的政策和原則。

1月3日下午,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出,習近平2日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非「九二共識」的內涵。國民黨認為,兩岸目前處於「分治」的狀態,「一國兩制」恐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國民黨期待兩岸能從事制度的競爭,以最佳的富國利民制度,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習近平在1月2日的講話中,強調兩岸「必須統一」,重申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並提到「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但迴避了「各自表述」的內容。台灣媒體形容,這重挫了國民黨的主張。

蔡英文回應稱,中華民國方面絕不接受中方所謂「一國兩制」下的「統一」。蔡英文政府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

1月3日,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赴電台接受訪問稱,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跟國民黨有出入,國民黨必須要把話說清楚。

馬英九在結束電台專訪後,再次受訪表示,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如同簽了約,如果有一方違約,當然也無法要對方釋出善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馬英九呼籲國民黨表態,媒體記者也不斷催促國民黨。國民黨終於在3日下午回應了習近平的談話。

(記者栗捷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