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月逮捕13加公民 美國發旅游警告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加拿大政府週四發佈聲明,宣佈孟晚舟12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后,已經有13名在中國大陸的加拿大公民被中共當局拘捕。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佈旅游警告,提醒美國公民,訪問中國大陸存在風險。

週四之前,外界僅得知3名加拿大人上個月被中共當局逮捕。週四的聲明把這一人數提高到13人。

聲明說,13人中有8人已經被釋放,但并未透露他們是否遭到起訴。

此前公佈被捕的3人中,英文教師麥克弗已經被釋放並返回加拿大,但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仍被拘押。

中共當局週四稱,這兩人「毫無疑問」地違反了中共當局的法律。

渥太華至今仍沒有公開承認,多位加拿大公民在華被捕與孟晚舟事件之間有直接關聯。不過,外界普遍認爲,中共方面是在施壓和報復加拿大。

同樣在週四,美國國務院發佈了赴中國旅行的二級警告。

警告提醒民衆,中共當局隨意實施其法律,有時使用禁止離境規定,迫使美國公民無法離開中國,甚至長達數年。

警告還說,北京使用出境禁令以達到以下目的:

1、迫使美國人參與中共當局的調查
2、引誘其他人從國外回到中國
3、幫助當局在民事糾紛中達成有利於中方的結果

警告特別提到,北京不承認雙重國籍。美籍華人和有中國血統的美國人可能受到額外檢查和騷擾,北京當局還可能阻止美國使館提供領事保護。

分析認爲,新的旅行警告顯然與中共最近大規模逮捕加拿大人的行動有關。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五聲稱,美國的旅行警告缺少依據。

新唐人記者林宇、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